重庆火锅业集体突围 开启数字化平台“云复工”

2020-02-26 08:0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佩姐火锅店在淘宝直播涮火锅。 刘奇 摄

  这两天,不少“吃货”已经开始盘算着疫情结束后第一顿大餐吃什么了。而在淘宝直播间里,重庆麻辣火锅已香气四溢。由于受疫情影响,火锅门店无法开业,但市民对火锅的渴望已经无法按捺。对此,重庆火锅业集体突围,开启淘宝直播、线上外卖,借助阿里、淘宝、饿了么、美团等数字化平台“云复工”。

  淘宝直播涮鸭肠网友弹幕“云点菜”

  25日,记者打探珮姐、德庄、小龙坎等重庆知名火锅店,看到火锅店纷纷开启了“吃播模式”。这些夜晚开动的热腾腾火锅直播,让不少网友隔着屏幕帮忙掐点算时间,眼看肉质变老比主播还着急;还有网友在弹幕区“云点菜”:给我涮一个毛肚、麻辣牛肉来两块……

  除了“带货”,对于更多的餐饮企业来说,直播也是疫情期间拓展顾客的重要渠道。记者看到,在淘宝直播间里,重庆火锅商家真实的后厨场景、诱人的吃播画面,全方位地为消费者展示餐厅的特色美食,成为线下餐厅“圈粉”的新路径。

  “线下门店暂时关闭的情况下,餐厅转到线上做直播,可以直接带动线上产品的售卖,对于重庆火锅行业是全新体验。”阿里巴巴行业运营人员千煜举例告诉记者,2月17日凌晨,小龙坎火锅开通淘宝直播带货,短短十分钟,就卖出上万份自热小火锅,相较之前线上销售同比增长1200%。

饿了么小哥在重庆街头送火锅外卖。 董彪 摄

  重庆火锅30个品牌100家门店集体转型外卖

  除了线上直播开路,重庆火锅实体门店也在研究“云复工”。重庆火锅协会会长何永智称,受疫情影响,火锅店无法开业,但同时市场有很大的需求。正因为如此,往年对外卖并不热衷的火锅店,纷纷开启了外卖模式。

  “我今天中午就给自己点了一单外卖,感觉蛮好的。”何永智向记者分享了体验称,疫情无法减少重庆人对火锅的热爱,在这个时期,重庆火锅协会与重庆市商务委员会联手推出无接触买卖配送服务,目前有超百家门店参与。

  重庆火锅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重庆无接触火锅外卖推出前三天,线上订单就超过一万单,有的门店一天就达500单,甚至有市民半夜都在下单。截至22日,10天时间,200多家火锅门店的无接触火锅外卖订单达到3万余单,总销售金额近950万元。

  据饿了么数据显示,近期重庆火锅的高额外卖占比越来越高,100元以上占比达到了34%;最贵的火锅一单消费了985元。在2月11日到2月18日这一周,几乎每6份火锅外卖里,就有1份是在下午茶时段订的。

  饿了么负责人称,预计本月将有包括白乐天毛肚火锅馆、大队长花园火锅、哈儿土火锅、红九格老火锅、莺花渡火锅、老厂长火锅等近30个品牌100家门店集体转型外卖。

  天猫火锅底料销售同比增长达百倍

  “我们员工陆续在复工了。”珮姐老火锅电商总监大可称,近期火锅店迎来安全复工,佩姐老火锅先前已经开始在公众号与饿了么等平台推进外卖服务,上周加入淘宝直播,多位在家办公的员工,设置主题轮番上阵直播。在最近的一场淘宝直播里,主播从饿了么下单了外卖火锅,向全国吃货直播外送火锅体验,同时为自己线上火锅底料打call,实现了“一播多用”。

  “开拓直播,转战外卖,重庆火锅行业和互联网展开新路,而线上的底料销售在疫情中保持良好的增长。”天猫行业大食品工作人员千昱称,疫情发生后,许多人宅在家中,对于吃的热情并未消减。“特别是像火锅底料实惠单品,下单仍是勤快。”

  据粗略估算,今年春节以来至今,天猫上的火锅底料销量同比去年同期是两三百倍的增量。重庆牛油老火锅也在这队伍中普遍保持增势,重庆佩姐老火锅电商总监大可称,佩姐老火锅在天猫同比去年增量大约达到1倍;德庄旗舰店火锅底料运营人员估算,其天猫销量较去年同期比上浮了30%左右。

  行业商家评估,随着物流的逐步恢复,运转进入正轨,订单还会更加可观。而重庆火锅行业借助数字化力量,已使消费者、店家、以及各平台,实现了疫情期间火锅产业多赢局面。作者 高吕艳杏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