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北斗|北斗赋能智能农业 提升生产效率

2020-06-24 14:37:00来源:央视网
 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应用,在农业生产等方面也正在推广普及。自动规划插秧路线、无需人员驾驶操作,这都让农业生产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眼前的水田面积将近550亩,往常要完成全部的插秧作业至少需要3个人,一个开车,两个加秧,起码工作15到20天。而现在,张剑只需要站在稻田边,设定好参数后,插秧机就自动开始作业,不到10天就完成了所有的工作。

  这台插秧机上正是使用了北斗提供的高精度定位服务,可以在设定好的作业区域自动规划插秧路线,无需人员进行驾驶和操作。而要保证插秧机能够按照规划的路线准确行驶,就要求定位精度必须要达到厘米级。

  相比传统的插秧机,这台可无人驾驶的插秧机具备不受光线干扰、可以夜间作业、作业质量高等特点。其工作效率提高20%以上,节省50%的人力成本,也减少了作业中的秧苗浪费。 

  据了解,像这样的无人驾驶插秧机已经陆续在海南、新疆、江苏等地的农业生产中应用。同时在空中,基于北斗高精度时空数据的植保无人机也逐渐投入应用,每小时作业可达150亩。相比于每小时作业50亩左右的传统自主飞行植保无人机,效率提升200%。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