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流潮涌立桥头》连心篇:百事得道功自成

2019-12-05 16:3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记者现场报道:上午1028分,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鼓屿门航道桥成功合龙,这标志着世界最长、我国第一座跨海峡公铁大桥胜利贯通……

  925日上午,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贯通。网友新青年张怡洁留言说:这座桥就像母亲伸向孩子的手。  

  抖音短视频国资小新播报:现在我所处的位置是中国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地方,我所修建的桥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京台高速的备选项。我坚信,这条路会修到台湾,作为一名基建者,我们准备好了,台湾,当归!

  在大陆最热门的短视频社交软件抖音上,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基建人员下了这样的感言:什么时候我们的桥才能真的修到台湾去?

  福建的平潭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岛屿,而晋江的围头村和金门就更近,直线距离不到10公里。

  77岁的老人洪建财,现在每天都要到村子里的八二三炮战公园,为来自各地的游客作义务讲解员。

  洪建财:“这里面过去,这个就是当年“五八炮击金门”海军指挥部 ……”

  1958823日,金门炮战爆发,海峡两岸炮口相对。当年不满16周岁的洪建财,正忙着和围头乡亲一起支援前线。

  炮火渐渐少了,可那弯浅浅的海峡,仍是一道鸿沟。直到1979年,有了《告台湾同胞书》。一只只小小的渔船,乘着吹起的这春天的风,在围头和金门之间,用舢板慢慢架起了两岸间移动着的浮桥

  洪建财:“7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了不打了,老百姓多少有点接触,在海上小额贸易,以后,省里面把我们围头定做民间贸易试点,我是最早办了一个贸易公司的,做得很好啊……”

  90年代,越来越多的金门渔船在围头靠岸,本来就连着很多亲的两岸乡亲,心越靠越紧,人越走越近,终于,一段金门陈家和围头洪家的姻缘,让这些往来两地的货船,又化作了一座鹊桥。

  洪双飞:“他是跟他们渔船过来,慢慢熟了以后,慢慢越谈越谈,就比较聊得起来,后来他就托人来说亲。”

  1992年,洪建财的女儿双飞和金门小伙陈应超手,成了自1949年以来,第一个嫁到台湾金门的大陆围头村新娘。

  自此,洪双飞便真的会经常跨着海在两岸之间双飞,幸福却辛苦着。终于,她盼来了两岸间一个接一个正式而热烈的,通邮,通商,通航,通水……

  记者现场报道:“五四三二一,请按钮,福建向金门通水成功!”

    金门县长陈福海更是在这历史性一刻发豪言:金门新三通时代,今天开始启动,我们通水今天完成了,我们接下来通电,接下来通桥……

    “通桥,这个令两岸乡亲心心念念无数代的愿景,终于有了要成真的消息。

  对于金门的庄苓宗而言,“通桥”更是十五年来一个最大的梦金门和平大桥营建基金会原副董事长 庄苓宗

  庄苓宗:“15个年头,我们自始至终都不愿意放弃这座桥的梦想……”

  今年61岁的庄苓宗,从2004年开始,便为了促成两岸共建心中的这座连心桥,不停奔走在厦金两地。

  庄苓宗:“因为金门和厦门从古至今就是兄弟岛,从古至今就是一家人,不是一家亲,是一家人,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所以我们的心早就连在一起的,我们心的桥也是连在一起的……”

  在厦门市政府的官方网站上,我们依然可以查到2009220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文章写到:金门方面多年来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与地形勘测,大致确定出3条路线。这意味着厦金大桥万事俱备了

  可十年过去,桥却没通。因为竭力阻碍两岸一家亲的台湾民进党当局,真的很怕修通这样牵手连心的两岸桥。

  庄苓宗:“因为这座桥我们在推动的时候民进党百般刁难,我当时跟民进党内务部门陆委会部门,我跟他们说我不惜打官司!我曾经讲过这座大桥如果建不成我不退休。”

  习近平总书记说: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準共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历史大势不可阻挡,两岸心灵无法隔绝。2019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言辞恳切,更言出必行。

  为连心,为和平,为国家统一,为人民福祉,这些连通两岸的桥,终将修通。

  由福建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闽台交流协会等部门主办的台湾海峡通道暨金马通桥专题研讨会13号在福州召开……

  通桥蓝图跃然纸上。两岸媒体纷纷用大消息超级好消息醒目报道海上再吹春天的风,这一回,厦门到金门的大桥真来了

  吴家莹:“这两天厦金大桥方案已经大定的消息,在我们台湾圈子里面传播的很快,厦门的台商群里面台胞、台资企业都非常关注这个事情的发展,台资企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尽早极力促成厦金大桥早日建成。”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说,厦金大桥一旦建成,厦金生活圈将提升为真正意义上的一小时交通圈,对广大台商台胞来讲好处非常之多。

  吴家莹:“其实我们台胞都很希望厦金大桥能够尽快开工建设,这个也会带动整个厦门周边的经济发展,最重要是要拉近两岸民众生活与心理上的距离,其实我觉得这样的大桥建立以后让两岸的融合发展又了一大步,而且也是两岸民众连心桥。”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人之相交,贵在知心。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心在,桥就在。心通,桥必通。一湾浅浅海峡,且待彩虹飞落。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