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返闽复工潮:“数字福建”蕴转机

2020-07-22 19:0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疫情期间,自强跆拳道馆的教练们除了授课外还参加国际赛事。 受访者供图 摄

  线上教学、卖网课、直播带货、一台手机玩转衣食住行……后新冠疫情时期,返闽复工的台商台青们感觉拼事业的方式不同了。

疫情期间,自强跆拳道馆的教练们隔海授课。图为陈燕亭教练授课。 受访者供图 摄

  在过去的几个月间,福州自强跆拳道馆的台湾女教练们,都当上了“女主播”,通过网络教授大陆小弟子。台湾教练张雅雯先行回福州复业,几位女教练也正在订机票,家长们纷纷在视讯中给她们支招返程攻略,替她们了解福州隔离酒店情况。

  台湾跆拳道教练张雅雯回福州复业,在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帮助下,对接福州在地互联网教育品牌合作,寻找新客户和营运方式。图为张雅雯(左三)与大陆在地企业、青创基地对接。 受访者供图 摄

  “视讯网课,一开始很担心场地跟设备没法提供足够的上课品质,但实际执行起来,都能让孩子们达到应有的水准和运动量。”张雅雯对中新社记者笑说,为了与孩子们一起练习,家人们拿家里的沙滩椅当辅助栏杆,拿弟弟的婴儿纸尿裤当踢靶,“在镜头的另一边,我们这些教练也好像在看小品一样,其乐融融。”

来自台北的云响艺术机构竹笛教师柯承妘(左一)教授长笛。 林春茵 摄

  这回,张雅雯计划把“主播”经验利用起来,在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帮助下,对接福州在地互联网教育品牌合作,寻找新客户和营运方式。

  无独有偶,来自台北的云响艺术机构竹笛教师柯承妘,在疫情期间也开始进行线上教学,还与经营手工糖果的大陆男朋友混搭销售“海峡甜园”手工艺术课程。“现在学生比疫情前更多了。”她说,“已有不少台湾师资愿意加入直播平台,通过网络试试大陆水温”。

  去年,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已经帮助400多位台青领取了一次性开业补助。随着越来越多台青返闽复工,申领各项惠台补贴的人会更多,李京机会更忙碌。图为李京机。 张斌 摄

  台商、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执行长李宛芯认为,“数字福建”快速发展,“互联网+”为在闽台青创业带来利好。该基地入驻的台企台青以文创业者居多,目前已过半数返回福州,该基地日前与福州世坤网络科技公司签约合作,尽快发力电商渠道。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也对记者表示,福建推动非遗“云保护”,超过3600类非遗文创产品,借助23家电商平台在线销售,反响挺好,这或给有志于尝试直播电商的台湾文创业者带来新的转机。

  28岁的台湾高雄青年李京机体验另一种“触网”。在福州,官方推出的便民惠企服务平台“12345”和e福州APP当地经营多年,使用人群广泛。作为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台籍员工,李京机就是“12345”平台线下无缝对接台胞的客服人员。

  去年8月,李京机作为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派驻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的台企台胞专窗。图为李京机在服务窗口工作。 张斌 摄

  去年8月,李京机作为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派驻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的台企台胞专窗。

  幽默大方的李京机说自己最擅长“用台湾年轻人的话把多样的大陆惠台政策,简化成‘懒人包’”,充当台青融入大陆生活的“润滑剂”。

  李京机说,两岸在官方政策理解、资讯获得方面差异很大,大陆的网络资讯多元便捷,“12345”平台、官方公众号等都很方便,但台胞往往认为“打电话最直接,见面才有温度”。

  李京机要直面的问题林林总总,从惠台举措到靠谱牙医,再到台胞子女择校政策,都要了然于胸。去年,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已经帮助400多位台青领取了一次性开业补助。李京机说,近日随着越来越多台青返闽复工,申领各项惠台补贴的人会更多,他会更忙。

图为李京机(右)和同事把多样的大陆惠台政策简化成懒人包,制作了多种便民手册。 张斌 摄

  “但我做得最多的,是教乡亲怎样用一部手机办完所有事。”李京机笑说,“可能台湾还停留在2G时代,大陆已经迈入5G时代吧。”

  疫情过后,李京机计划邀请父母从高雄来看看“想象中的大陆”。他喝过大陆同事的结婚喜酒,晚上去单位附近的温泉公园走一走,而他亦常常和台胞切磋如何才能接地气,“我常讲,台湾就是老家,你在这里,就是半个福州人”。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