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五年:累计新增台资企业2520家

2020-04-29 08:3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官方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五年来,累计新增台资企业2520家,23家台资金融机构落户福建。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在当天商务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福建自贸试验区设立了大陆首家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有23家台资金融机构落户福建,居全国第二位。23家台湾地区银行机构在厦门开立41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清算金额1300多亿元人民币。此外,该自贸试验区还开展了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提款金额占大陆试点业务总量的90%。

  他表示,在通关模式上,福建自贸试验区对原产于台湾地区的小家电、白酒、服装等商品,率先采信台湾地区第三方机构检验检测和认证结果。对台湾地区水果实施“先放行后报关,先上架后抽检”,实现“台湾地区上午采摘,大陆下午上架”。目前,台湾地区进大陆的90%水果、50%食品经福建口岸入境。福建已经成为台湾地区商品输大陆最便捷的通道。

  钟木达称,五年来福建自贸试验区已直接采认台湾居民20个工种职业资格、52项台湾地区职称,已有300多位台籍建筑师、医师、教师、导游持台湾地区相关证书在自贸试验区备案执业。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