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4月实际使用台资4.3亿元 台商投资逆势而上

2020-05-01 15:2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5月1日从山东省委台港澳办获悉,今年1-4月山东全省新批台资项目12个,实际使用台资4.3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有2家台资企业增资2.4亿元,新签项目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有5个,占41.7%。

  记者采访了解到,台商投资的领域主要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等山东省“十强产业”重点发展领域。富士康科技集团与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网络视频形式签署的富士康集成电路封测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计划于2020年开工建设,2025年达产。乾隆国际控股集团与泰安市政府签署的“慧民云医服务平台”项目,协议总投资4亿元,仅用两周左右时间就实现项目签约落地,是今年山东签约速度最快的台资项目。

  乾隆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森田介绍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集团主动与山东省委台港澳办联系,先后向山东省、湖北省捐赠了11套、10套智慧药房,价值2200万元。陈森田说,在沟通中感受到山东政府部门积极服务企业的作风,“这让我们对集团在山东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我们希望把集团北部中心设在山东济南。”山东是人口大省,具备了一定规模的消费市场,山东政府部门工作中展现的新作风和新观念,“让我相信一定会为集团发展带来帮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企业生产、销售等环节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在鲁部分台企积极应对,化危为机,不断增资扩产。德州元济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义介绍说,该公司1至2月份出口创汇1070万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45倍,一季度实现产值1.5亿美元,企业计划新上48台设备扩大生产。

  德州博旺五金工具制品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汽车捆绑器企业。该公司总经理李续川介绍说,在美欧市场萎缩情况下,企业主动开发新产品,开拓澳大利亚等市场,取得良好经济效益,近期拟增建厂房、扩大产能。

  山东省委台港澳办主任刘渊表示,目前,台商投资山东逆势而上,鲁台经贸合作稳中有进。山东将继续认真贯彻“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指示,围绕山东重大发展战略布局和重点产业推进对台“双招双引”,坚持线上线下融合,积极推进台商在鲁投资和鲁台经贸合作,助力全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据悉,2020年1-2月份鲁台贸易额达47.8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山东对台出口17.7亿元、同比增长2.3%,从台湾进口30.1亿元、同比增长7.6%。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