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年游历大陆12载:不是故乡已是故乡

2020-04-29 08:3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晓军从事酒店管理已有20余年。 武俊杰 摄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吸引台湾中年宋晓军来大陆就业。在大陆工作生活的这10余年,让他坚信当初“登陆”的选择是对的。现年51岁的宋晓军坦言,他和家人已习惯大陆的生活方式,等退休后,依然会选择留在大陆。对他而言,这里不是故乡,却已是故乡。

  宋晓军目前是山西太原一五星级酒店的总经理,今年受疫情影响,在台湾过年的他得知消息后,立马选择提前结束假期回太原工作。消息也传到其亲友耳中,都劝他不要回去。“我告诉他们我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酒店也有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我必须回去。”

宋晓军目前是山西太原一五星级酒店的总经理。 武俊杰 摄

  2月初,宋晓军将妻子和女儿留在台湾,独自返回太原。居家隔离14天后,他立马投入到工作中。其间,宋晓军所在酒店接到作为集中隔离点的通知,负责接收境外输入旅客隔离任务。他更加庆幸自己选择回来,与酒店工作人员共同战“疫”。

  隔离期间,宋晓军及酒店工作组尊重国内外民众的文化背景、生活习俗,提供个性化服务。当圆满完成隔离任务后,宋晓军表示,直到每位客人平安返回所在地,他心里才彻底放松。“这次学到更为专业的防疫知识,为今后的酒店工作提供不少经验。”

  宋晓军从事酒店管理已有20余年,在大陆这10余年间先后被公司派往西安、青岛、临沂、太原等地工作。2013年,他到太原筹建酒店,同时将长期生活在台湾的妻子、女儿接来一同生活,如今,女儿就读于当地一所小学。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吸引台湾中年宋晓军来大陆就业。 武俊杰 摄

  “从北京申奥成功后,我便有来大陆发展的念头。近年来,大陆酒店业呈爆炸式的发展,让我更加坚定扎根大陆。”宋晓军说,此前,他和妻子、女儿一直定居在台湾,而父母生活在香港。自来太原后,他们每年会在女儿放寒暑假时到香港看望父母,然后回台湾度过假期。

  疫情下,宋晓军也一直与远在台湾、香港的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并“云分享”防疫知识,提醒他们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谈及于此,他直言,女儿这期间也在台湾“云上课”。在大陆生活多年,真切感受到“云端生活”带来的便利。

  “发展快,机会多”是宋晓军对山西的评价。他认为,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的旅游景点如繁星满天,加之近年来,山西把文化旅游作为发展非煤产业的首位产业,正是大力发展的时候,前景可期。

  回忆初到太原的场景,宋晓军感慨到,“太原的变化很大,酒店刚开业时,周边基本上都是荒地,车都不来这。短短几年,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马路宽阔,交通便利,游客越来越多,酒店发展自然就好。对我们酒店从业者来说,城市变化通过游客数量就可以反映。”

  宋晓军表示,近年来,两岸经贸、文化、人员交流越来越深刻,大陆机会更多,对台湾青年来说,都是机遇。每当朋友问起,他都会推荐其来大陆看看,只有来了才知道适不适合。谈及对未来的期望,他坦言,希望女儿继续在大陆学习,有时间会和家人去不同城市旅游,感受当地的文化。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