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剧卷土重来 这次和你想象的不太一样

2020-04-29 10:3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疫情发生后,两岸民众居家隔离、足不出户,追剧成了最常见的消遣方式。

  “最近有什么好看的电视剧?”

  当然是“《想见你》”!

  豆瓣评分9.2的封神之作


  《想见你》的火爆程度该怎么形容呢?就是这部剧在播出大结局时,爱奇艺视频网站一度崩溃。这部几乎零差评的台剧,在大陆播出后豆瓣评分9.2,微博相关话题总阅读量60亿。首播于台湾中视电视台,播出5集后,由于在大陆市场引发巨烈反响,被大陆视频网站爱奇艺、腾讯买下版权。从此,每周更新必上热搜,引发无数微博话题讨论,热度爆表。

  剧红歌也红。伍佰的《LAST DANCE》,作为剧中重要线索之一,随着该剧热播也刷爆了朋友圈、抖音等各社交平台。随处可见的《last dance》是伍佰于1996年发行的歌曲,于今频上热搜、登上音乐榜单,伍佰自己也回应“哈哈,我怎么这么厉害。”

  而该剧的男主角许光汉,已经和大陆经济公司签约。“已经30多岁了,可是演高中生一点不突兀。”“又帅,演技又这么好。”许光汉凭借《想见你》在大陆一炮而红,成为少女们心中新一代“国民老公。”

  台剧的黄金十年

  在《想见你》之前,台湾偶像剧已经从大陆荧屏消失数年。再次追溯台湾偶像剧在大陆的火爆,恐怕要从2001年说起。

  当年开播的《流星花园》在大陆掀起台剧热潮,F4旋风席卷两岸,热度持续数年不减。几位主演都成为无数80、90后的童年偶像,《流星花园》也成为百度搜索引擎中2002年度“十大热门关键词”冠军,这才是开始。

  紧随其后播出的《恶作剧之吻》《命中注定我爱你》《王子变青蛙》等,一部又一部作品风靡两岸,也催生了无数偶像明星。霸道总裁与“灰姑娘”的偶像剧套路屡试不爽,但剧情的程式化也导致了偶像剧的没落。

  到2011年《我可能不会爱你》播出后,台湾偶像剧开始逐渐淡出大陆荧屏,曾经爆红的台湾偶像明星被冷,纷纷进入大陆拓展市场。

  《想见你》导演黄天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那阵子类型相似的剧不断重复。同样的桥段和人设,大家也都看疲劳了”。外加台湾地区文娱市场发展有限、艺人片酬较低,台湾演员、制作人纷纷投奔大陆市场。这也成为直接导致台剧没落的原因。

  颜值+演技+剧情,观众想要的更多

  《想见你》带着台湾偶像剧的包袱重回大陆荧屏,“第一眼是爱情,第二眼是离奇,”一改台湾偶像剧的一贯套路,以不断反转、错乱交织的逻辑线将观众绕进重重惊喜中。用“烧脑推理”包装“完美爱情”,理清剧中线索后总会带来惊喜,“每一集的内容都很紧凑,一集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观众在梳理多条逻辑线时跟随故事情节发展寻求真相。将爱情、悬疑、推理、穿越等元素完美融合。

  “光靠颜值是无法撑完全场的,”《想见你》的爆火,可以看出观众对于精品的渴求。颜值+演技+剧情,缺一不可,《想见你》全部做到了。台剧这次以豆瓣高分和高讨论度的热剧姿态重回大陆荧屏,比“黄金十年”的台剧更新锐、更多元。(编辑、整理:张依依)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