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放缓 台湾各界盼更多两岸航点开放

2020-06-10 21:0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交通主管部门近日表示,将研拟开放深圳、重庆等6个大陆航点,让航空公司可以客机载货。而早在此前,台湾社会就已频频呼吁当局尽速开放两岸客运、货运。

  综合中央社、《联合报》《工商时报》等媒体报道,台湾交通主管部门表示,考虑航空业生存与产业界需求,将建议深圳、广州、重庆、青岛、宁波、长沙等六航点开放客机纯载货飞行。该主管部门称,这6个都是货运需求高的航点。大陆各城市都已复工,货量增长;在客运恢复缓慢的情况下,将建议在不影响防疫情况下增加客机纯载货飞行的航点,也可藉此改善航空业营运状况,减少亏损。

  《经济日报》上月就发出社论称,疫情暴发至今,全球货运需求有增无减,尤其两岸货运舱位相当吃紧,当局却对于完全没有防疫疑虑的两岸航空货运,设有诸多限制,令人不解。

  社论表示,航空业在疫情中“受伤极重”,现将进入经济提振期,应尽早全面开放两岸空运航点客机载货,否则将错过商机。

  此次拟开发航点的消息传出后,航空货运承揽业者表示欢迎,但也指出如果能早两个月开放,航空业就可多赚钱。目前航空货运市场高峰已过,尤其是高运价的医疗用品运输需求已经降低。

  华航货运部门指出,目前每周共飞22班两岸货运班机,属于满班飞行;能以客机纯载货飞行,相信对产业界来说是一桩美事。长荣航空也表示,乐见主管机关开放更多两岸航点。

  台商方面,上月底就已有多位大陆台商代表在参加海基会座谈时,呼吁台湾当局能协商开放更多航点复航,以便台商、台干尽快回到工作岗位。

  据报道,多位台商代表表示,目前疫情已逐步得到控制,但台商最密集的珠三角及长三角地区直航航班仍未恢复,加上现有直航航点之检疫政策对外地台商不甚方便,造成许多台商迄今仍未返回大陆工作。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陈忠和透露,东莞统计有1500多位台商台干未返回工作岗位、深圳1400多位,加上广州、佛山、江门等,约略五六千人。

  《旺报》近日社评指,交通主管部门释出恢复两岸航点等消息,透露出两个正面讯号:一是民进党当局仍有诚意维持两岸交流,也认识到交流的必要性;二是两岸客运的恢复一定要经过协商。

  社评认为,两岸社会都有尽快恢复经济动能的压力,最好、最有效的办法,是让民间活力释放出来。因疫情和政治因素而停滞、倒退的两岸民间交流和经贸合作能赶快恢复,才是更重要的工作。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