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芸安:海峡两岸文博会我们一定要继续参与

2020-12-08 09:20: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12月8日消息(记者吕贝娜、方黎)为期四天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峡两岸文博会”)7日在厦门落下帷幕。线上线下超过536家台湾展商参展,文博消费节、两岸主播带货等云端活动,也持续为两岸文创互动“添柴”助力。

两岸文博艺术会客厅 (方黎 摄)

  作为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的协办单位之一,台湾顶级工艺展馆负责人林芸安受访时十分感叹:“疫情之前我每个月都会往返两岸,在台湾10天,来大陆20天。如今我台湾有家,厦门有家,也算半个厦门人。其实我们台湾的工艺家到了厦门就好像回到自己家的感觉,气候、饮食各方面,语言都讲闽南话还是很亲切的。”

  作为台湾工艺发展协会驻大陆的特聘秘书、驻海外秘书长,林芸安主要组织工艺家来大陆参展,例如厦门海峡两岸文博会、西安茶博会等。受疫情影响,今年她作为代表带来台湾工艺家的作品,也克服了很多困难参展,“我们之前是邀请每位老师过来讲解自己的作品和设计理念,会更清楚更详细。为了参展这次活动,我隔离了21天,从台湾出发到进入文博会核酸检测了6次。大陆这边的事务我在联系对接,文博会同仁真的是非常辛苦!我觉得大陆这边真的是非常厉害——这次文博会做到了所有的工作人员全部核酸检测,并且检测费用不是我们出,能做到这一点,真的非常感谢厦门文博会的所有同仁!”

台湾顶级工艺展馆(吕贝娜 摄)

  据了解,“台湾顶级工艺”馆带来岛内12位工艺家的漆器、陶艺、精工、天然染织、琉璃5大类上千件精彩作品,例如花莲钟荣华老师带来的墨玉壶,精工代表吴卿带来的“聚宝盆”,田中窑叶志诚老师的柴烧作品,圆山窑“台湾天目第一人”江有庭的天目杯,自然色手作坊郑司政的蓝染作品等。


精工大师吴卿作品聚宝盆 蚂蚁绒毛分毫毕现(吕贝娜 摄)


田中窑叶志诚作品(吕贝娜 摄)

  林芸安介绍说,“12位老师的作品都十分精彩!我们这一次有来自花莲的墨玉。墨玉全世界就新疆、台湾有,它的特性在于含铁量非常高,吸铁石都可以吸到壶上面,可以软化水质。台湾老师工艺非常好,作品是整块玉石挖出来制作,非常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它非常通透,灯光下可以看到石纹。墨玉是一种石头,感觉石壶是很重的,但其实它整个工艺非常轻。钟荣华老师把它做成茶器具,对茶汤会有加分的作用。茶壶含铁量非常高,有聚热的效果,适宜喜欢高温的茶叶如岩茶、高山茶。并且石壶不会像紫砂壶吸味,只能专用于一种茶叶,它没有这种顾虑。”说起泡茶品茶,林芸安头头是道,原来她早在2016年就取得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高级茶艺师、高级评茶员资格。今年参加海峡两岸文博会,她还受邀担任配套活动第五届东方茶席大赛的评委,看到境内外茶艺师、设计师及茶文化爱好者同台竞技,展区内现代创意茶具设计、新中式禅茶空间打造出的跨界多元、集成生活美学的交流平台,林芸安也十分称赞。

林芸安介绍墨玉壶(吕贝娜 摄)

  海峡两岸文博会是两岸艺术交流的平台,展会现场“两岸文博艺术会客厅”也带来了大陆艺术家龚栋、陈逸雄、杨彧、英子等联展。林芸安表示,台湾顶级工艺参展文博会已有七八年了,“厦门是我们非常喜欢来的。今年真的很不容易,所有的工作人员非常尽心。本身它的名称就是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办得非常好。这么困难的时候都可以办到这样,我觉得我们对厦门文博会是非常有信心的。之后我们一定是要继续参与!”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