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苏颂国际文化节将于12月10日举办

2020-12-08 12:5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12月8日消息(记者 吴婉瑜)今年是苏颂1000周年诞辰,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筑具有国内外影响力、辐射力、传播力的苏颂文化地标,厦门市将在12月10日举办以“千秋唯颂 五洲共光”为主题的苏颂国际文化节及系列纪念活动。

  在厦门城市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曾涌现出一大批文化名人,苏颂就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他的一生,不仅为官刚正清廉,还在天文、物理、数学、机械、工艺等20多个领域做出了卓著贡献。本次苏颂国际文化节主要包括开幕仪式、文化论坛、苏颂文化网络平台推广及一系列文体配套活动。

  “苏颂是北宋的名相,更是一个科学家,通过对苏颂文化的研讨,能发现我国古代很多科学技术是世界领先的。苏颂做出的水运仪象台、《本草图经》等等,在全世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厦门市同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高润介绍,本次活动首先要体现科学精神,将通过学术研讨以及线上线下交流的形式,弘扬苏颂的科学精神。第二是弘扬历史文化,苏颂文化不仅在中国历史上有深远的影响,也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探讨。传承苏颂历史文化精神,可以助力厦门建设文化城市。

  届时,厦门将在开幕仪式上全球首发《苏颂全集》这一“苏颂文化百科全书”和《北宋科学巨匠苏颂》科教宣传片,同时开展苏颂书院线上奠基仪式,并为全球首座且唯一一座1:1复制还原的“假天仪”(由苏颂、韩公廉共同研制的观察星象的仪器)进行揭牌。此外,还邀请国内外文化学界名家学者就我国第一部版刻的药物学图经《本草图经》和世界上最早的天文钟“水运仪象台”等苏颂相关领域突出贡献进行线上线下研讨交流。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