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展」京味文化之旅二十周年 首创两岸文化大师云端交流对话

2020-12-28 16:46:00来源:你好台湾网

  台北现场文化大师、嘉宾云集,透过云端与北京文化大师在线分享。图/梁忠仪

  你好台湾网台北12月28日消息(记者 张希达 通讯员 林丽萍)由北京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书法家协会、台湾中国文艺协会、台北市中华书画艺术协会联合主办、腾讯新闻、旺旺集团,共同支持的「传承·发展」两岸文化大师对话暨京味二十周年书法交流活动,在北京劝业场及台湾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两地拉开帷幕,迎来了两岸书法大师百余位共同参与。

  北京市文联常务副主席陈宁在北京会场致辞时说,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深厚而悠长,一直是联系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2001年,首届“京味文化之旅”正式启程,两岸文艺家携手前行,相知相惜,如今已发展到多个艺术领域的展示互鉴,形成了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台湾同胞感受到京味文化的魅力,更多了解北京,台湾也成为首都文艺家牵挂的地方。

  旺旺集团副董事长周锡玮在台北现场透过视讯方式连线致词时,提到他的儿时记忆:「我小时候,父亲常写书法,我们要帮忙『拖』纸,有时候专注着看父亲写字手却忘了动,就会被骂了。父亲小的时候就可以写春联、对联,所以书法对我而言,是记忆、是亲情,也是五千年中华文化的连结。」

  「文化是生命的创意,书法则是文化的力量,中文最佳的表达方式就是书法,自古以来,文人、骚客、贩夫走卒、皇亲贵族都是用书法来表达。」周锡玮表示,「书法是艺术:工作美学也是生活美学;书法是历史:记载着历史、描述着历史;书法是中华民族的DNA:中华民族血液流动的特别创意。」


  中国书法艺术基金会董事长连胜彦先生主题演讲中华传统文化与书法艺术的分享,让两岸的与会人员,受益良多。(主办方供图)

  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为举办本次「传承·发展」两岸文化大师对话暨京味二十周年书法交流活动,主办单位别出心裁,首度采用线上+线下的云端形式举办,活动内容分为三大区块,首先是主旨演讲,邀请到中国书协理事兼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书协副主席叶培贵教授及中国书法艺术基金会董事长连胜彦先生,两位大师共同以「中华传统文化与书法艺术」,为主题进行深入的发言,内容涵盖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发展历史,深入浅出的探讨,中华文明瑰宝书法的两岸传承,内容相当精彩,紧接着由两岸五位书法大师进行以《中华书法的传承、发展》为主题的在线互动,两岸书法家讲解并展示不同风格、不同技法的中华书法字体,并就当今社会与教育环境的变迁,如何引领年轻世代对中华传统文化书法的传承与发展进行了相当热烈的探讨与互动,让现场与会的贵宾们获益良多。

  活动进入到尾声,则是以两岸书法家共同挥毫的方式进行,北京现场更是邀请到知名的古琴演奏家-赵家珍老师为本次环节进行演出,为两岸的挥毫现场,增添别样的风采,两岸的书法大家们在优扬的古琴声中,姿意挥洒,呈现出两岸同文同种,一家人血脉相连的真实情感,本次活动最终在台湾书法大师连胜彦先生致赠的「同本同根同血脉、一花一叶一家人」、及大师潘淑梅的「同气连枝、汉墨薪传」、大陆书法大师孟繁禧「宝岛千峰承瀚墨、江山万众谱华章」、及大师龙开胜「寻根问祖、中华圆梦」的四幅墨宝中,圆满落幕。两岸文化大师最终皆期盼着,来年能够有机会见面,再续前缘。

  活动在台湾与会人士写下十福及京赞的墨宝下,圆满落幕。图/梁忠仪

  「京台文化交流暨京味文化之旅」是北京市的品牌文化活动,在台已成功举办数十年,为增进两岸的相互沟通,展示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搭建两岸交流的平台,不断拓展文化艺术交流领域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