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 时报文学奖”主办方:继续为两岸中国人搭建文学交流平台

2019-12-02 08:28: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台北12月2日消息(记者 叶进华 郭婕妤 郑力仁)1日下午,由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主办的“旺旺 时报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新北市举行,三个组别优胜各得其主。今年影视小说组首奖由来自香港的洪昊贤获得,年仅25岁的他初次投稿便得到评审高度好评,他的作品《之后》获得奖金50万元新台币。

  台湾“中国时报”暨“旺报”社长兼总编辑王绰中介绍,时报文学奖自1978年创办,以“放眼大陆,热爱台湾,胸怀天下”为目标,走过40年岁月,广邀华文世界文学好手参与,意义非凡。在台湾,几乎所有重要的作家,都跟时报文学奖有关。他受访时说,时报文学奖创办40年来,重要的奖项常常有大陆及港澳的同胞获得。主办方希望以此作为一个桥梁,未来继续为两岸的中国人创造一个好的文学交流平台,大家共襄盛举弘扬中华文化。他表示,两岸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文字,也能创造共同的生活价值,期待文学奖能够为两岸真正心手相连、心灵契合地结合在一起发挥作用。

  “旺旺 时报文学奖”去年开始采用网络征件,提高了征件率,总件数达2029件,为历届之冠,是前一届的两倍。其中小说组650件,散文组573件 ,新诗组806件,件数都创下历来新高。参赛者来自台湾、港澳、大陆、东南亚与海外各地,经过初审、复审、决审的严格评审作业,选出得奖作品。

  “文学这条路其实很孤寂,但是练心,在人生的历练中,可以把人生的写照、感动、激动描述出来,让别人得到互相的回应”。新北市长侯友宜致词时表示,虽然对于文学外行,但看到这么多文学前辈参与,也觉得十分难得。一个文学奖走到40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为文学这条路很孤寂。人生就是一个故事,把人生看过的人和事物描述出来,让别人得到感动,帮助人不断往前走。文学就是生命,成为我们进步的力量。

  据悉,时报文学奖曾经推出报导文学、乡镇书写、小品文书写、书简等比赛项目,去年起因应跨界IP改编趋势,推出“影视小说组”,影视小说首奖奖金高达新台币50万元。影视小说组奖首奖由正,优选奖得主为1993年出生的上海自由职业作家张今儿。

  新诗组第一名由来自台湾的家庭主妇陈怡芬凭借《走失》获得,散文组第一名同样来自台湾,纪录片导演陈荣显凭借《一部纪录片的完成》获得殊荣。

  

    从第12届起,大陆作家从未在时报文学奖缺席。出席本届颁奖礼的大陆获奖者张今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玫瑰弥撒》写的是她本人的状态,是“跟大时代有关的小小短篇”。作为写作自由职业者,她常年在世界各地游历,这次获奖得到肯定,希望这会成为人生的转折点,也期待能跟台湾的写作者多交流互动。

  另悉,“旺旺 时报文学奖”不但催生出许多新的写手,更鼓励许多老手。多年来除了颁给黄春明、余光中、林文月、郑清文等重要作家殊荣,感谢他们对台湾文坛及文化界的付出,1994年还颁给张爱玲特别成就奖。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