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集团:台湾经济仍将依赖大陆发展前景

2019-12-12 14:23: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台北12月12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叶进华 )12日上午,渣打银行在台北举行2020年全球经济展望记者会。渣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马德威表示,2020年全球经济将趋向温和而稳定成长,预估全球经济成长率为3.3%,略高于今年的预估值3.1%。

  马德威认为,周期性循环有几大正面因素:全球央行在2019年偏鸽派的举措,后续效应可能延至2020展现;来自中国与印度的财政措施支持;电子产业可望复苏以及中美两国可望在2020年达成贸易协议。而全球经济同时面临结构性放缓的三大挑战:债务、人口结构与去全球化。

  马德威强调,亚洲对全球景气的贡献在2020年会更加明显,中国与印度是推动全球经济成长的两大驱动力。渣打集团预估在2020年,这两个市场合计占全球总GDP成长的56%;而亚洲(日本除外)则约占全球总GDP成长的69%。若扣除这些市场,预期明年全球GDP成长率恐将从3.3%降至仅剩1.1%。

  渣打集团预期2020年,电子业周期循环应可走出谷底,有助于稳定贸易与区域成长。然而,这样的效果应该得等到2020年下半年才能显现,届时预期记忆芯片相关产业也将复苏。

  “财政政策对支持美国成长的效果有限,货币政策已开启宽松,因此贸易政策将会是川普的主要工具”。马德威说,2020年登场的美国总统大选,对角逐连任的川普而言,防止2020经济衰退是关键课题之一。倘若他能在2020年11月的大选前,有可能提出一连串的正面贸易结果。

  渣打集团分析,包括人口红利消失、主要国家的债务问题,全球化及反全球化议题,都将是影响2020年之后全球经济表现的主要因素。渣打预期在下个5年,中国经济平均成长率约为5.5%,再下个5年则约为5%。尽管成长率放缓,中国的成长步调仍然优于许多先进国家。更重要的是,中国对全球整体成长的贡献占比约为3分之1,渣打银预期这个比重仍会维持。

  渣打银行东北亚区资深经济学家符铭财则预估2020台湾GDP成长率可达到2.2%,但台湾经济仍存在风险,因为台湾经济的表现与全球贸易息息相关,并且高度依赖大陆。台湾无法豁免全球经济或者大陆经济的冲击。渣打集团认为,企业资金回流的效应只是短期,长期来看,关键还是在于全球的成长前景。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