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台湾未来 苏起:对美存幻想误导台民众“居危思安”

2019-12-12 09:50: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台北12月12日消息 (记者 叶进华 郑力仁)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苏起11日在台北为其新书出版举办媒体茶叙。苏起表示,如他集结于书中近年所写的文章,自己对于台湾的未来以及两岸关系从未这样担心过。他引用美国有关公开报告指出,两岸在实力对比上进入大陆呈压倒性优势的新局,且美军方反复推演干预台海的结果都是自己失败。而蔡英文三年多来的作为将台湾推入险境,还寄望美国会出兵介入。苏起认为不应存这种幻想,“我们现在明明很危险,大家还觉得没事”,变成奇怪的“居危思安”。他忧心,当局让台湾老百姓跟着参加一个会输掉的“很大的赌博”。

  苏起批评蔡英文当政最大的败笔是“不会与大陆相处”,当局与美国、日本的关系也有失分寸。他直指蔡英文这三年来的作为,让大陆方面非常的厌恶,以至于他所有观察的指标都变坏了,因此他很担心。苏起说现在担心两岸走向对抗的人已越来越多,他也注意到,最近薄瑞光等前“美国在台协会”官员的讲话也表达了类似担忧。苏起特别提醒,美国11月中旬出来的一份报告说,两岸的军事平衡已对大陆绝对有利,在必要时,大陆就算知道美国会来干预也会出手。苏表示这个说法之前仅私下听过,形成文字写入美方重要报告还是第一次看到。苏起强调,在讲力量对比的政治现实下,台湾不应该没事去惹事。他说:“趋吉避凶,这是我一直给蔡‘政府’的建言,趋吉避凶,这是我觉得台湾最需要的4个字。”

  对于美国因素,苏起认为,尽管出现中美贸易冲突,美国内部对于中国大陆及台湾的态度也不是铁板一块。不同于国会,美国行政部门在涉台方面相对谨慎,因美国也不愿意冒与大陆摊牌的风险。最终很多议题是雷声大雨点小。在谈到美国到底会不会为台湾而战时,苏起指出美国国防部有报告披露,美军18次兵棋推演介入台海,结果美国输了18次。他还提到,曾亲自问过一个美国航空母舰的退休舰长,若台海开战会不会来?对方委婉回应:假如航母被击沉,伤亡就等于一个“911事件”加上一个“珍珠港事件”。苏起说,这个舰长的意思就是台湾要想想你们值不值得(美国付出这样的代价)?

  谈到“九二共识”,苏起表示有了这个在两岸之间就可以搭一个桥,让两岸能够有共同的基础来沟通。现在蔡当局不认“九二共识”,就没有桥梁,造成两岸之间很多麻烦的问题没有办法沟通。民进党真的想沟通的话,他们有义务跟责任替台湾老百姓搭这个桥。

  苏起呼吁必须要务实对待两岸问题,他语重心长地说,“你们年轻人的路还很长”。在其新书的自序中,他写道,最近二十年眼看台湾内部社会撕裂、经济停滞、政治倒退,内心有无比的伤痛及不甘。2020年台湾选举格外令人忧虑,台湾的命运又走到新的十字路口,他希望透过多年对海峡两岸及对美关系的研究与思考,帮助读者“理解其中的是非利害”,而“好恶由每个人自己决定,结果当然也自己承担。”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