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当选2019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警告“台独”死局

2019-12-13 11:45: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台北12月13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曲飞 张腾阳)备受全球华人瞩目的2019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12月13日在台北揭晓,“困”字以一百零三万票(注:总得票数为1031794)当选今年两岸年度汉字。

  两岸民众总投票数今年再次突破千万人次创历史新高,通过社交媒体总投票数高达一千二百零六万票(注:总投票数为12067062),最终“困”字从三十六个入围字中脱颖而出,精准概括了两岸关系在2019年的起伏,代表着民众对当前两岸关系存在的诸多困难,有着更清醒、更切实的认知。

  两岸年度汉字反映两岸民意

  2019海峡两岸年度汉字揭晓现场,两岸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在长卷上共同书写今年的两岸年度汉字“困”。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曹放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每年的两岸年度汉字推选,都吸引了数百万两岸民众参与,当选的年度汉字都反映了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和两岸社情民意的走向。两岸汉字节活动精彩纷呈,让两岸民众再一次坚信,不管历史如何跌荡起伏,汉字都在支撑着我们的民族精神前行。两岸同胞都在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中,找到了同根同源的历史认同,深化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同时塑造并提升了审美能力。

  汉字博大精深,是海峡两岸共同的文化符号,是中华文化的精神纽带。自2008年起,由两岸媒体发起组织的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历经十一年,先后评选出“震”“生”“涨”“微”“平”“进”“转”“和”“变”“创”“望”等字,每年都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

  解读“困”字当选背后的涵义

  2019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自11月8日启动以来,吸引了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高雄市长韩国瑜、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台北书院山长林谷芳、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王军霞、著名导演顾长卫、著名演员梅婷等在两岸各界有代表性的知名人士参加推荐年度汉字。经过各界人士积极推荐,产生了三十六个候选汉字。两岸各界知名人士和多达千万人次网友积极参与,最终由台湾旅行公会总召集人李奇岳先生推荐的“困”字高票当选。

  为何“困”字可以代言2019年的两岸?主办方解读,“困”字的当选,有风向标的意义。

  主办方表示,“困”字反映岛内困局。“困”字由台湾岛内业者所推荐,反映岛内民众对台湾当局阻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岛内产业陷入“困局”的切肤之痛。“居而无食谓之困”,在地的老百姓,讨生活的困窘,已经由经营的困难,延伸至行业与全域的困顿。

  此外,“困”字警告“台独”死局。众所周知,岛内产业“困局”是人为操弄,民众对此的忧虑不仅于此,还在于对破坏两岸关系、企图引向“台独”死局的动向的警惕。“困”字代表民意对此的警醒。

  另外,“困”字孕育通达变局。越是困难,越要坚守正道。两岸追求和平统一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未来甚至可能有“惊涛骇浪”,两岸民众选择了“困”字表达对2019年的深刻感受,在观照现实的同时,也蕴含了保持定力、纾困遂志的期许。两岸能够共同努力,战胜暂时困难,实现台海和平,是两岸共同的愿景!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