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台湾各界广泛关注

2020-05-31 15:40:00来源:你好台湾网

  《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29日在北京举办,在台湾各界引起了广泛关注。

  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

  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表示,“台独”势力必将招致法律的严惩,支持祖国统一的人“心中自有一把尺”。

  郁慕明:它最重要的表达出来,当和平的方式不能够解决的时候,就会采取非和平的方式来处理台湾问题。立场非常明确,只要走向人民福祉、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我们都是一家人。但是在走的这个大道上面必然有些障碍,这些障碍是“渐进式”的“台独”,想走到“法理台独”,永远不可能成功的。必然要招致法律的严惩!

  所以我们看到《反分裂国家法》出来之后这十五年的过程,我们心中一把尺,我们知道应该要怎样坚持我们原有的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立场。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也表示在当下的时间节点召开这一座谈会,是对“台独”势力的警告,昭示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底线。但是大陆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并没有改变。

  庞建国:大陆的大政方针没有变,除非台湾碰触到《反分裂国家法》的底线,否则大陆仍然是以和平统一作为主调,仍然会继续坚持深化融合发展的主线。我想栗战书讲得也非常清楚。《反分裂国家法》不是针对台湾人民,而是针对“台独分子”,针对外国势力的介入。

  两岸之间综合实力越拉越大的这个事实不会改变。必须要说,大的形势,大的格局,时间筹码……都往大陆倾斜。透过融合发展然后夯实和平统一的格局也是必然的道路。

  台湾的青年人也对《反分裂国家法》十五周年座谈会的召开表示了关注,对民进党当局挑动两岸对立的做法感到忧虑,呼吁回到“一个中国”的正确轨道上来。

  台湾青年王炳忠:内心里头存在着不同的想法的人,他看《反分裂国家法》就会有不同的角度。对于那些心里面存在着“台独”分裂阴谋的人来说,当然他看到《反分裂国家法》的时候,看到的是严厉。他会觉得《反分裂国家法》是要所谓的“武统”,要对台湾动武。但其实如果你的内心里面是坦荡的,从一开始就认为两岸都是中国人,那么你看《反分裂国家法》,你会了解到《反分裂国家法》其实更多是大陆的自我节制,他给自己设了很多的条件,就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是不能使用非和平手段,是要追求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为最优先最主要的政策。

  所以《反分裂国家法》里头几乎每一个条款,除了第六条大家比较注意的条款之外,其他所有都在讲的是如何保障台湾同胞的权益,如何通过和平手段追求国家的最终统一。

  台湾青年沈宏叡:民进党嘴巴上说追求两岸和平,但却持续推动“仇中”、“去中”、炒作两岸对立。作为一个台湾青年,我当然不希望自己的家乡发生战火,而且非常希望台湾的整个社会不要再这样纷纷扰扰,充斥着意识形态,应该将心力放在台湾的建设和发展,和大陆,还有港澳同胞一同合作共创发展。

  新党文宣委员会副主委林明正就此表示,对于民进党当局近期各种“以疫谋独”的行径,大陆不可能坐视。因此,这次强调《反分裂国家法》是在警告“台独”分子:不要轻举妄动,不要妄想借由疫情、靠引入外力搞“台独”。

  中国人民是不会允许“台独”的,“两岸是可以和平统一的”。林明正呼吁岛内,愿意谈,就有和平的希望。但若“台独”势力拒绝一个中国、拒绝承认两岸都是中国人,那“非和平手段产生的时候”,他们要自己负责。“至于听不听得进去,就看他们自己了”。

  台湾青年黄家劲:我记得十五年前《反分裂国家法》刚推出的时候,我还是大四的学生,那个时候是陈水扁疯狂搞“台独”,什么“一边一国”弄得两岸剑拔弩张的。《反分裂国家法》推出后,我觉得有效压制了一些“台独”势力,后来民进党自己也下台了,陈水扁也进监狱了。到了2008年,两岸开启大三通时代,像我们家附近台北的一些著名的景点,几乎每到节假日全部都是陆客,我熟悉的一些商家像是卖茶叶的、做民宿的,那几年生意都是好得不得了。

  但这种情形到了2016年又有了变化,民进党又上台了,蔡英文又在走老路搞“台独”,歇斯底里的搞“去中国化”,大陆同胞也不能来台湾了。我知道好几家旅馆全部都停业了,餐厅几乎都哀鸿遍野。我觉得搞“台独”下场就是这样。《反分裂国家法》就是压制“台独”的最后一道底线,如果蔡英文还执迷不悟的这样搞下去的话,就像栗战书委员长所说的,“只有死路一条”。

  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旺报也都对《反分裂国家法》实施十五周年座谈会进行了报道。

  台湾联合报发表文章表示,蔡当局应正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性,不要煽动大陆威胁论,也不要试图拉紧美国火中取栗。(总台央广驻台记者刘杨、王宏宇台北报道)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