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舞台施展抱负?一批台籍博士赴湖北高校任教

2019-12-24 10: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辅仁大学博士潘丽雯近日与湖北黄冈师范学院签约,开启大陆逐梦之旅。“大陆教科研环境好,市场大,有我发挥的舞台。”她表示。

  潘丽雯研究生阶段专注老人心理治疗及休闲方面研究。博士毕业后,她在台湾长庚大学与他人合作开展老人照护问题研究。课题结束后,想单独、继续从事这方面研究的她来到大陆高校。

  来之前,潘丽雯有过顾虑,丈夫刘敬贤给了她很大支持:不仅送她到校报到,还顺便考察市场,打算在学校周围开一家欧洲西式甜品店。

  黄冈师范学院地处鄂东黄冈市,其前身是创建于1905年的“黄州府师范学堂”。学校离武汉仅一个多小时车程。2018年7月以来,该校已引进台籍博士24名,另有4人达成初步意向。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介绍,为保证台籍博士在校工作生活舒心,学校为其打造学术研究团队,建立住房保障、配偶随迁、子女就学等全方位服务。近期,学校正在筹建“台籍博士之家”,为台湾人才学术交流提供固定场所。

  今年2月,台湾辅仁大学博士王涵青以特聘副教授身份入职黄冈师范学院。她说,经过硕博培养,她希望在科研上有所建树。但在台湾高校,她只能当兼职老师,且收入不稳。王涵青主要研究明清儒学转型、中国哲学方法论、伦理学三大方向。空闲时间,她热衷参加各种学术研讨会,与同研究领域的人交流思想。她对研究明代儒学大师刘宗周尤其感兴趣,“在台湾很难找到研究刘宗周的人,而大陆很容易。”她透露,入职10个多月来,她已发表相关论文4篇。

  因为入职早,不少台湾青年会向她询问在大陆的情况,王涵青如实相告。在她推荐下,先后有10余名台籍博士来到黄冈师范学院任教。“对台湾青年来说,来大陆就业、发展真的是很好的选择。”王涵青说,台湾与大陆在文化、语言上没有太大隔阂,交流起来顺畅。现在回台湾也非常方便,她每年会回去三四次,从武汉天河机场直飞台湾桃园机场只需两个多小时,父母每学期也会过来住一段时间,她不会有孤独感。

  今年7月入职黄冈师范学院的台湾大学博士高培根,最近在忙着看房,打算定居黄冈。他介绍,台籍教师年薪16万元(人民币,下同)起,还有安家费、交通补贴、房租补贴、科研启动资金等,算下来年收入20多万元。

  最让高培根心动的同样是有充足时间开展科研。他主要从事气候变迁研究,来学校5个多月,已完成一篇论文写作,即将投稿。各方面表现优异的他,今年还从学校内部竞争中脱颖而出,参评湖北省“楚天学子”。

  台籍教师深受学生欢迎。黄冈师范学院学生韩思雨说,台湾老师上课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还会介绍台湾风土人情,拓展课堂知识,非常有趣。该校学生余艳佳也表示,台湾教师注重以学生为主体,鼓励学生分组讨论、表达自我,调动学生积极性。

  近年来,科教大省湖北通过每年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一批青创基地、启动“千岗迎台青”计划等举措,鼓励扶持台湾青年来鄂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在鄂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达708人,注册成立各类企业及团队154家。

  其中,在湖北任教的台籍教师有100余人。除黄冈师范学院外,湖北经济学院5年来也引进台籍教师40余名。一些台籍教师崭露头角,如湖北经济学院台籍副教授刘其享,已荣获2018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