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下修第一季度经济成长预估 二季度形势更严峻

2020-05-01 08:35:00来源:新华网
    台当局统计部门4月30日公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间消费不如预期,今年第一季度经济成长率概估为1.54%,比2月预测值1.8%减少0.26个百分点。

  该部门概估,今年第一季度民间消费负增长0.97%,为2003年SARS及2008年、2009年因全球金融危机出现季度负增长后再次衰退,对经济增长负贡献0.53个百分比。该部门指出,疫情对于第一季度经济冲击主要在于民间消费,民众减少外出消费及休闲旅游活动,但“宅经济”大为盛行,多少有拉抬效果。整体而言,疫情对商品类消费影响较小,服务类则受冲击明显。

  台统计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若6月份台湾的疫情发展能告一段落,会是经济反弹讯号。不过,由于台湾外贸依存度相当高,经济成长表现仍须看台湾后续出口表现。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经济研究院等研究机构近期发布的经济预测显示,台湾第二季度受疫情冲击最为严峻。中经院估台湾第二季度落入负增长,台经院则预测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仅0.3%。

  台经院4月30日公布台湾3月份制造业景气灯号,台湾制造业厂商对未来半年景气看法转趋悲观,制造业景气信号值较2月减少1.73分至11.03分,灯号持续为代表景气低迷的黄蓝灯。

  台经院预估,制造业第二季度受疫情影响最大,今年全年景气灯号都是黄蓝灯,但下半年表现会比上半年好。

  近期台湾疫情有所缓和,已连续5天没有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餐饮、旅游业者等不敌疫情冲击而被迫关门的消息仍时常见诸报道。“五一”三天连假各地客房预订率远低于往年,显示疫情对岛内经济的冲击仍在持续,景气难言何时见底。

  记者日前在台北永康街商圈看到,人气大不如前,不少店家关门休息。一家开了30年的台南小吃店老板告诉顾客,5月中旬小店就要关门,原因是“顾客太少了,撑不下去”。

  面对疫情持续冲击,台湾百工百业期许当局尽快出台纾困举措以度时艰。当局虽称已拟定规模逾万亿元新台币的纾困方案,但有舆论认为纾困宏观方向欠缺前瞻性。在微观层面,诸如发优惠券还是消费券、亦或直接发现金,纾困方案何时启动等问题,朝野、当局各单位、智库已讨论多时,但仍似“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难怪有业者慨叹:可能没有病死,会先饿死。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