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龙舟、立西瓜、吃粽子——台湾民众欢度端午

2020-06-26 10:58: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6月25日电(记者傅双琪、吴济海)尽管烈日炎炎,基隆河畔的大佳河滨公园25日上午依旧人声鼎沸,河面上不时传来阵阵热烈的鼓声、掌声和欢呼声,为期两天的台北市端午龙舟锦标赛在这里拉开序幕。

  台北市民郑爱馨作为霞海城隍庙龙舟队的一员,从今年春节假期结束就投入了规律的训练,每周训练两天,一天40到50分钟。“最近一个月一周又增加一到两天训练。划龙舟就是一项有趣的运动爱好,和跑马拉松差不多。”她说。

  据主办方介绍,大约2400名选手组成了80支龙舟队参加比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比赛规模比往年小了不少,去年有200多支龙舟队参赛;观众人数也有所限制,只开放500名参赛选手的亲友到现场加油。

  “往年家人都会到现场来加油,今年他们只好在家里看电视转播了。”郑爱馨说。

  “47”龙舟队已经连续20年来参加这项锦标赛。教练郑主恩说:“我们每周二和周四下午训练一个小时,今年已经训练了4个月。虽然有疫情顾虑,但还是希望能来参加比赛,把划龙舟的传统精神传承下去。”

  相较于划龙舟这项端午节的传统活动,很多台北市民第一次参与“立西瓜”。

  “端午节有立鸡蛋的传统,立西瓜是第一次,很有趣。”市民林女士说。她和4位好友一起到台北市中心参加这项趣味活动,每人准备了若干道具,不仅把西瓜立起来,还给它抹好口红,系上领结,戴上头饰,装扮成西瓜娃娃。

  “端午节有4天假期,我们一般会出去玩水,组织烤肉聚餐,也会在家里自己包粽子、拜祖先。”林女士说。

  台北市著名传统市场南门市场里,卖粽子的老字号摊位前排起了长队;其他的食品摊位也因为端午假期迎来比平日更多的客流。

  “过去家里的老人会挂芒草、祭祖先、包粽子,我自己试着包过一次粽子,太麻烦了,还是买现成的方便。”王女士说,她专门到这里来买湖州风味的粽子,因为家人多年从这里买粽子,已经习惯这个口味。

  端午节假期是台当局大规模取消防疫措施之后的第一个连续假期,民众趁此机会出游。假期首日,前往阿里山、日月潭等热门旅游景点的公路出现交通拥堵,部分景点客满。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