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考量高于专业?台湾入境普筛吵翻天

2020-08-23 15:30:00来源:你好台湾网
    台湾彰化县卫生局针对自美国返回台湾的无症状少年采检出新冠肺炎确诊引发轩然大波,昨日有台媒报道指出,国民党有意联合十四个执政县市推行入境普筛,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当即召开记者会表示反对。陈时中强调,试剂无法百分之百准确,入境普筛会多花费医疗费用8亿多元新台币,不但会造成伪阴性案例在社区趴趴走,更可能会出现万名伪阳性案例,如果全数送医隔离治疗,会让台湾医疗体系崩溃,他不会允许。此前,陈时中已命相关部门就此事对彰化卫生局作政风调查。
   
彰化进行万人血清抗体检测
    针对陈时中的观点,台湾前卫生部门负责人杨志良和叶金川皆表示质疑,大陆及世界各国包括韩国、日本、泰国、德国,目前都做入境普筛,难道他们都是傻瓜?都在做心酸?叶金川更追问,“为什么台湾会有很多人到了日本、泰国被抓到确诊?就是因为这些国家都有做入境普筛,而且其中不少是真的发病了,那台湾为什么可以不必做?”、“不知道陈时中是用什么试剂那么烂?”
    台大儿童医院院长黄立民指出,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4月份的简报指出,PCR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是95%和99.99%,昨天陈时中假设的PCR检测特异性过低,考量医疗资源,轻症确诊者不一定要全住进医院,民进党当局想做可以用各种配套执行,不想做可以用不同方式反击。黄立民认为,现在要做的应是让试剂变好、降低伪阳性,境内就能做到入境普筛。
△叶彦伯
    因主动采检陷入争议风波的彰化县卫生局长叶彦伯昨日受访表示,在接到“疾管局”的通知后,针对无症状居家检疫者的筛检已喊停,他会静待政风调查结果出炉。
    世界卫生组织(WHO)18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似已进入新阶段,50岁以下的患者似乎成为转播主力。对于彰化主动采检高危险群,找出无症状感染者,前“疾管局副局长”施文仪肯定其价值,有助于认识新兴传染病;前“疾管局局长”苏益仁则忧心秋冬疫情大战在即,还吵不停,失焦又目光浅短。
(编辑 姚思寒 图片来源于台媒)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