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牌!大陈岛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20-11-02 18:45:00来源:海研智库
    11月1日,大陈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椒江举行。
  “大陈岛是大陈台胞的‘思乡之岛’,大陈眷属的‘思亲之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思归之岛’。”伴随充满深情的开场词,200多位两岸嘉宾见证了这个历史时刻。
  秋日里的大陈岛,海天辽阔、凉风习习。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等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石碑揭幕。
  大陈岛位于台州湾东南洋面。1955年1月18日,华东军区部队发起了一江山岛战役。同年,国民党军队从大陈岛败退台湾,1万多名海岛居民集体迁徙至台湾。由此,大陈岛与台湾建立起割不断的血脉联系。
  据介绍,历经60多年,目前台湾岛内的大陈籍同胞有10多万人。“生活在岛内各个大陈新村的大陈籍后裔,普遍保留着大陈岛上的人文风俗和生活习惯,村民较多使用台州方言,村内建有渔师庙、天后宫等与大陈岛上同样的民间信仰场所。”大陈岛台胞文史馆工作人员说。
  自2015年起,台州多次举办“两岸大陈乡情文化节”,参与活动的大陈籍台胞规模从150多人扩展到800多人。随着海上直航的开通,两岸往来交流更为频繁密切,一拨又一拨大陈籍台胞跨海归来,寻根问祖、探亲旅游、考察兴业。
  漫步大陈岛,处处可见古朴美观的石头屋,渔民晾晒的水产品散发着大海独有的咸香气息,与台湾岛上的渔村殊无二致。甲午岩畔,一座名为“思归”的石亭静静伫立,朝向台湾的方向。
  不远处的景区陈列室里,“根脉——两岸婚姻家庭70年变迁纪念展”正在进行。据主办方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首次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巡展便选址大陈岛,因为这里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
  台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大陈岛将为两岸同胞共忆历史、凝聚亲情、品味文化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来源:“台州发布”公众号
  编辑:沈 欢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