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各界举办系列活动纪念光复75周年

2020-11-02 18:54:00来源:台胞之家
  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劳动党、统一联盟党等台湾十几个团体,发起了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活动,在台北中山堂 “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共同缅怀抗日先烈。
  台湾各界游行纪念光复75周年 
  △ 台湾社会各界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活动25日在台北中山堂的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举行
  25日上午,台湾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台北中山堂“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献花纪念抗日烈士。
  “张灯结彩喜洋洋,胜利歌儿大家唱,唱遍城市和村庄,台湾光复不能忘。”参与人士在活动现场宣读《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宣言》,呼吁台湾应重回中华民族立场,重视纪念台湾光复的历史意义,反对当前美日干预台海事务,维护两岸同胞福址,以告慰抗日先贤先烈之灵。  
  献花与宣读仪式结束后,在"南阳义学"舞团充满气势的开场表演下,现场超过五百多位民众手提红灯笼与手举标语,从中山堂游行至凯达格兰大道,沿途高唱《台湾光复纪念歌》与多首爱国歌曲,重现当年台湾人民庆祝重回祖国怀抱的欢欣鼓舞场面。
  当天,由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中华民族振兴联合会、李苍降教育基金会、辜金良文化基金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共同主办的“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巡回第39站也在台北开幕。
  主办单位表示,台湾光复是两岸中国人共有的历史记忆,也是两岸中国人共同抵抗法西斯侵略、反殖民胜利的重要历史,但是岛内执政当局不敢纪念这个日子,甚至要消灭、扭曲这个属于两岸中国人的历史记忆。因此,我们要与民众一同纪念,让更多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人了解这段历史。
  台湾各界人士的心声

  △ 和平歌咏队献唱《台湾义勇队队歌》与《台湾光复纪念歌》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萧开平指出,今天处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台湾各界人士要体认“台独”是绝路;呼吁更多民众投入追求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事业。
  “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协会”理事长吴昆财表示,全体中国人民的惨痛牺牲换来了1945年10月25日的台湾光复。然而,如今在岛内“去中国化”逆流中,光复节也欲去之而后快。我们要致力于传播历史真相,让更多人了解台湾光复这段历史。
  新党当天也举行庆光复活动。新党主席吴成典表示,75年前,台湾终于回到中国,今天绝不能让台湾再离开中国。新党希望两岸中国人携手合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国民党当天举办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音乐会。国民党方面表示,历史事实不该遗忘,也不应刻意淡忘,更不应任意切割,呼吁大家不要忘了台湾光复节。
  △ 现场近三百多人於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合影
  呼吁重视纪念 期盼两岸和平

  △ 游行队伍提出诉求
  游行队伍最后来到凯达格兰大道前,由各界代表一起递交声明书,呼吁:台湾光复节应该放假并举办官方隆重纪念仪式;拆除日据时期总督府或将其改为台湾抗日纪念馆。
  庆祝游行活动由台湾社会各界团体共同发起,活动举办方希望透过多样的形式让台湾社会建立反帝史观,重视光复节历史记忆,缅怀前辈光荣抗日事迹,发挥爱国主义传统,重回中华民族立场。
  参与纪念活动的单位包括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劳动党、统一联盟党、夏潮联合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劳动人权协会、新移民劳动权益促进会、辜金良文化基金会、中华两岸文化经济交流协会、南阳义学、社团法人台湾钓鱼台光复会、钓鱼台教育协会、社团法人台湾史研究会、台湾劳工福利促进会、人间学社等。
  △台湾社会各界代表一起递交声明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台湾两岸犇报
  编辑:赛风
  校对:木子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