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共同解读台海局势:反分裂与和平发展是主轴

2020-12-29 16:0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思·享2021》“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板块录制现场。 主办方供图

  “民进党推动两岸经贸脱钩,既违背了两岸民众的意志和利益,也不符合两岸经贸发展规律。”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严安林日前在北京表示,唯有通过发展两岸关系,台湾才能解决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问题。

  

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严安林。 主办方供图

  近日,东南卫视、海峡卫视《思·享2021》跨年特别节目在北京录制,共邀请超过30位海内外专家学者、武汉抗疫一线代表等齐聚一堂。在“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板块,两岸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现场讨论和视频连线方式,把握台海脉动,解读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 主办方供图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表示,《反分裂国家法》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压舱石,而在其中发挥定海神针作用的是“九二共识”。无论台海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什么人、哪个党在台湾执政,大陆都不会放弃“九二共识”。两岸也唯有共同坚守这一原则,才能实现和平发展、共同繁荣。

  

台湾媒体人黄智贤。 主办方供图

  以“敢说真话”著称的台湾媒体人黄智贤指出,一直以来民进党最害怕的,就是让台湾人感受到大陆的强大以及对台湾的善意,所以竭尽所能推行“去中国化”,这必然将台湾推向更加不利的境地,“当务之急是台湾人首先要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才有化解目前两岸僵局的可能”。

  新党副主席李胜峰则在连线中提出,台湾现在最大的问题不在于台湾实力不够,也不在于大陆实力强大,而是台湾充满了误判,“不仅误判了美国对于台湾的支持,也误判了大陆对于两岸统一的决心和行动力”。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 主办方供图

  对此,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明确指出,《反分裂国家法》的第八条不是摆设,“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如果触碰底线,大陆会毅然采取非和平方式和其他必要手段来捍卫国家和主权领土的完整”。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