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历史的上海音乐厅修缮竣工提前揭开面纱

2020-09-03 08:2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厅的海上蓝雕花穹顶,距今也已有90年的历史。 张亨伟 摄

  经历一年半的修缮,有着90年历史的上海音乐厅将于9月6日重新开业。2日下午,上海音乐厅提前向媒体探揭开面纱,2000多平米的“文保区域”严格依照“修旧如旧”的要求进行修缮,这座历久弥新、充满海派文化底蕴的艺术殿堂又回来了。

  据悉,上海音乐厅是全国第一座音乐厅,是上海第一座由中国建筑设计师设计的西方古典风格建筑。坐落在人民广场,延安中路立地,作为上海文化地标之一,上海音乐厅对于观众和市民朋友们都有着特殊的意义,被亲切的称为上海的“城市音乐客厅”。

大厅座椅具有浓烈的欧洲古典主义风格。 张亨伟 摄

  上海音乐厅的“文保区域”面积有2000多平方米,是1930年建成的,包括北厅、东厅走廊、大观众厅、舞台,室外北立面、东北立面等等,被列为重点保护部位。北厅挑空三层,海上蓝穹顶中镶嵌着金色雕花,四周十六根合抱式的罗马立柱,正中汉白玉旋转楼梯。北厅东侧为两层侧厅,南侧即为四层挑高的观众厅,两层阶梯型观众席位。海上蓝穹顶上镶嵌着着金色雕花,与海上蓝雕花座椅浑然天成。观众厅南侧为舞台,舞台挑高四层。

  历经十四年的频繁使用,加上材料自然老化、温差引起装饰材料自身收缩等因素,上海音乐厅建筑本体及设施设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问题。

  “文保区修缮原则为‘修旧如旧’,在修缮的过程中我们经过长时间沟通,严格按照专家评审意见,不断在文物保护与现行消防规范、舞台功能提升等多个方面找到平衡。”章明设计师事务所主任设计师,文保区总设计左承岦介绍说。

北厅16根罗马式装饰柱的修缮,恢复了音乐厅古典主义风格的气度。 张亨伟 摄

  踏进上海音乐厅主厅,距今已有90年历史的海上蓝雕花穹顶,在剧场灯光映射下闪耀着温润的光泽。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上海音乐厅修缮工程技术总监谷志旺表示,修缮前,项目团队对大穹顶及其周边图案色彩现场取样,通过电脑比对配色确定不同区域的19种涂料色样,再分区描绘、逐个上色、匠心细作,保证大穹顶修缮前后饰面光彩一致。

  “音乐厅二楼东侧的休息廊,在2002年前是一个排练厅,此次修缮的时候,施工人员在铺设的亚麻油地板下方,发现了一块1930年残缺的水磨石。”谷志旺表示,这可以说明铺设的亚麻油地板并非历史原物,而是2004年修缮时新做的饰面部分。考虑到与相邻保护空间的整体协调,施工团队决定进行“修旧如故”的复原,按照水磨石历史地面恢复。

上海音乐厅将于9月6日重新对公众开放的。 张亨伟 摄

  谷志旺表示,做优秀历史建筑的修缮,最重要的就是遵循原材料、原工艺。因此,最难的就是原来资料、图纸的缺失。在修缮前,项目团队到档案馆寻找资料、报刊,向老业主寻找以前的历史照片,把所有搜集到的资料都在电脑中建立了“电子档案”,还对上海音乐厅进行了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航拍、近景测量等,在电脑里先搭建了一个“虚拟音乐厅”。

  此外,上海建工四建集团还将首次研发的基于5G+BIM的历史建筑全生命期数字平台运用到了上海音乐厅的“健康状况”监测和预警中,实现剧场智慧运维管理。(完)(记者 张亨伟)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