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云存储?

2020-11-18 10:00:00来源:新华网

  当下,云计算已然是新兴技术领域和服务领域的“热词”之一,从云计算概念和实践中延伸出了一种新的存储模式——云存储。云存储正在通过各种应用服务走进我们的生活,逐渐改变着我们对传统存储方式的认知,也在不断刷新着文件存储方式。

  

  各类大型搜索平台,每天需要处理超过百亿次的数据,并且大部分都是无结构或者半结构化的数据。因此,搭建存储和计算平台,用更简便的方式管理海量数据,亟待解决。云计算与云存储的出现能够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云计算是一种通过网络连接IT资源(如服务器、储存、应用和服务等)的应用模式,组成共享资源池,向用户提供按需服务,同时能够实现资源的快速部署。

  在云计算的基础上发展出了云存储,云存储实际上是云计算中有关数据存储、归档、备份的一个部分,是一种创新服务。我们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云存储的定义:第一,在面向用户的服务形态方面,它是一种提供按需服务的应用模式,用户可以通过网络连接云端存储资源,在云端随时随地存储数据;第二,在云存储服务构建方面,它是通过分布式、虚拟化、智能配置等技术,实现海量、可弹性扩展、低成本、低能耗的共享存储资源。

  

  云存储具有高可靠性、高可用性、高安全性、规范化和低成本等特征。这些特征是依靠分布式接入、全局访问空间、虚拟化感知能力、数据流动能力、空间智能分配和绿色节能等技术来实现的。

  从结构模型上来看,云存储主要由成千上万的网络存储设备、分布式文件系统及其他存储中间件组成。其结构共分为4层,自下往上依次是存储层、管理调度层、应用接口层和访问层。

  和云计算一样,云存储的安全性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无论是企业还是普通用户,首先考虑的永远是其安全性。信息安全响应和技术保障是相对的,如何在保护信息安全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更加便利的存储服务,也是未来云存储技术发展的重点。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一级教师李岩进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