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沧桑巨变 惊艳世界

2020-11-17 16:17:00来源:你好台湾网
    
 
融媒体特别报道《一片神奇的热土——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

    浩浩长江,昼夜不息,地处长江出海口的上海,是祖国大陆经济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的“龙头”。站在上海浦江西岸世界闻名的外滩,眺望江对面浦东灯火辉煌,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身姿挺拔,高达632米的上海中心似乎在讲述着这片迷人土地的华丽传奇。

    “浦东”曾经是一个含义宽泛的地理名词。通俗地讲,就是指与经济相对繁荣的浦江西岸相对应的浦江东岸。民间流传: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三十年前的浦东,农田广袤、房舍低矮,交通不便,是老百姓口中的“烂泥渡”;三十年后的浦东,一跃成为上海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成为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30年前的浦东


30年后的浦东

    沧海桑田,辉煌巨变,这就是浦东三十年间发生的故事。1990418日,祖国大陆正式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2005年浦东成为首个国家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2010年借上海世博会浦东实现跨越式发展,再到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地,2019年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设立与启航,浦东建设者把握每一次机遇,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交出令人振奋的答卷。

    节目音响:2019,浦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734亿元……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非常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说,目前,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金桥开发区、外高桥保税区,这些国家级开发区生机勃勃,各有所长,成为浦东发展的引擎。2019年浦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是199060.24亿元的211倍,创造的GDP占大陆GDP1/80,人均GDP达到22.9万元,折合美元3.32万元,进入中上等发达国家水平。

  浦东陆家嘴金融城,面积不过31.78平方公里,摩天大楼高耸入云,云集了10余家国家级要素市场和功能性金融基础设施、6000多家各类金融机构、30多万名金融人才。什么叫“寸土寸金”,这里就是最好的注解。285幢商务楼宇中,税收过亿的有102幢,超10亿的30幢,超50亿元的4幢。浦东已经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主要要素市场的成交水平在全球名列前茅。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张红:去年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成交量达到了14.12亿手,连续4年在全球场内商品的衍生品交易所中排名第一。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浦东陆家嘴金融城往东,是著名的张江科学城,被誉为中国硅谷。这里是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产业的地标,而今又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力,张江人工智能岛已经成AI网红地标,高朋满座,大咖汇聚。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集聚了IBM研发总部、英飞凌大中华区总部、阿里平头哥等多个重量级企业。

    在张江人工智能岛上,机器人旺宝甜美的声音告诉人们,美好的生活正向我们走来。

  记者:你几岁啦?

  机器人旺宝:我今年7岁啦。

  记者:你是人工智能吗?

  机器人旺宝:我是智能服务机器人……

  浦东是首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上海全市1/3、产业规模占全市1/2,今年产业规模预计接近1000亿。“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智能造”“未来车”“数据港”,六大硬核产业助力浦东新区插上高质量发展的腾飞翅膀。

  “推窗见绿色、漫步进公园”。浦东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在文化建设,城市生活等方面,非常用心、用情。原本荒芜的河滩变成了22公里设施齐全,景色宜人的滨江岸线。浦东后滩,黄金宝地,正在建设世博文化公园。这里不但囊括了上海大歌剧院、国际马术中心等高品质文化体育设施,更是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为市民搬来“绿水青山”。在高楼林立的黄浦江畔,48米高的双子山将拔地而起。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部总经理沈果毅:在方案的征集过程当中,很多市民提出希望在中心城增加水增加山,给到市民原来可以在郊野里享受的自然空间。所以也是呼应了这样的诉求,在这里做了一个占地比较大的双子山,有两个主峰,下面一些空间是给到了市政,包括停车,包括一些其他的服务功能。

  目前,浦东新区已经启动“15分钟服务圈”建设,在居民15分钟慢行可达范围内,配置完备的教育、卫生、养老、文化及体育等五个主要领域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让各种公共服务触手可得,让浦东不但是兴业之地,还是宜居之都。

  1112日上午,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新征程上,我们要把浦东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中加以谋划,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谋划,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11月12日上午,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上海浦东,沧桑巨变,惊艳世界;上海浦东,三十而立,勇立潮头。展望未来,这片神奇的热土必将书写更多更美的华丽篇章。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