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集:精诚所至 群雄聚集

2020-11-17 16:0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融媒体特别报道《一片神奇的热土——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

    2020年初冬的上海浦东,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在开足马力生产,争取实现年产15万辆的目标。作为特斯拉在美国之外的首个生产基地,这里曾创造出令世界瞩目的多项纪录: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建设只用半年时间;从工厂建成到顺利量产也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是什么让特斯拉“跨越大半个地球”到浦东建设工厂?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给出的答案是:临港更符合从零开始去打造一个现代化的工厂的设想,有足够的格局来承接特斯拉的梦想。

  特斯拉超级工厂所在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很大一部分区域就在浦东。三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滩涂,如今,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为代表的“浦东速度”让这里成为了外商投资的热土。

  30年来,浦东集聚了170个国家和地区的三万六千多家外资企业,35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吸引外资一千多亿美元,全球500强企业中346家在浦东有投资项目。2003年,霍尼韦尔将亚太总部从新加坡迁至上海,成为最早落户浦东张江的世界五百强企业。17年来,霍尼韦尔在张江从一幢办公楼变成五幢,业务量也成长了八倍。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现在周围比比皆是世界五百强,尤其我们现在在张江,有很多创业公司,我们也一直在寻求这样的合作,取长补短。同时更好地借助浦东和中国这样的发展平台,更好地发展。


  2013年,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当天首发的“负面清单”列出了190条管理措施,36家中外企业成为首批入驻自贸试验区的“尝鲜者”。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后,负面清单逐年瘦身,2020年版已减到30条;证照审批从串联到并联,计时单位从工作日到自然日。

  当时,一支进口口红的故事流传甚广:过去,企业每进口一支新口红,都要拖着一拉杆箱的资料和样品到北京审核。自从浦东试点实施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进口“审批改备案”改革后,一支进口口红从35个月的审批时间缩短为5个工作日就可完成备案。而小小一支口红的背后,是多部门的协同运作、流程再造、精简环节、压减时间。

  上海市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说:去年我们创造了“特斯拉速度”,从签约项目到开工建设只用了半年时间,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今年,我们又创造了“山姆速度”,落户外高桥保税区的山姆中国会员店旗舰店,从签约到开工仅用76天。

  今年上半年,上海自贸区又创新启动了离岸转手买卖产业服务中心,截止目前,已有47家中外资企业获得离岸转手买卖支付汇兑便利支持。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谢磊表示,如今跨国公司的合同、订单、资金不需要通过其他地方‘兜圈子’,在自贸区内就能实现三大功能合一:原来如果我们做这个业务,需要先进口然后我们再出口,现在做一个离岸转手业务的话,我们直接从德国总部卖给境外的客户就可以了,整个的物流成本有很大的节省。

  浦东这一开放创新的“风口”,得到众多全球顶尖外资企业的青睐。今年429号,沃尔沃与浦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亚洲总部从新加坡迁至上海。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詹旭:走通离岸贸易的道路之后,2020年我们把亚洲总部落户到了上海,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中国大区总部和亚洲大区总部一个双总部的格局。

  今年3月,国内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摩根大通证券落户浦东,进一步表明了外资金融机构对浦东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优良营商环境的认可。摩根大通证券(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朴学谦:在浦东,我们感到从市一级,到区一级的这个重视和务实,言出必行,所有这些事情都一个一个办到了。有了切身体验之后,对于这个地方我们就有越来越大的信心。

  上海社科院姜佑福副所长认为:浦东开发开放取得成功,首先是站位高,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带动区域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定位,集聚各种所有制要素,在浦东这个大平台上充分整合,创造了浦东发展的高度和速度。

  从全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到第一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从“一网通办”、“一业一证”,到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扩大开放”在浦东的发展历程中贯穿始终。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站在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浦东创造了诸多敢为人先的记录,面向未来,浦东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将创造更多的奇迹!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