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深圳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举行

2020-11-17 16:56: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灣網1117日消息,记者获悉,第八届深圳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在深圳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8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本次大赛分为主题班会设计和情景答辩两个环节,共有来自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和各区中小学60位老师参加了角逐。参赛班主任们经过赛前充分的准备,在比赛中呈现出饱满的精神状态,一展卓越风采。深圳市仙桐实验小学李玉子、深圳市福田区皇岗小学罗娜获得小学组一等奖,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孙克珮、深圳市福田区北环中学朱维维获得初中组一等奖,南山外国语学校高级中学刘震、深圳市福田区梅林中学刘璐获得高中组一等奖,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张日威和福田华强北职业技术学校吴震获得中职组一等奖。另有16位选手获二等奖,36位选手获三等奖。

    本次班主任技能大赛活动,旨在为班主任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在主题班会课说课环节,根据抽选的题目,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及当代青少年的特点,发挥教育智慧,确定了一个个丰富多彩的主题。参赛的选手们不愧是班主任中的能手,呈现出来的班会设计既能紧扣主题,又能体现时代性和教育性,注重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教育案例情景答辩环节,选手们沉着冷静、思路清晰,快速进行判断、分析和论述,充分展现了参赛教师良好的理论水平、班级管理经验和应变能力。情景答辩考验选手的急智,面对各种班级管理上遇到的棘手问题,选手们都能马上抓住关键词对问题作出分析,运用教育学和心理学等理论知识,结合学生情况,从多角度给出处理对策,后期及时跟踪教育及反思,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教育情景答辩中,让在场观众看到了老师们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肩上有责任。

      从本次评委的阵容来看,可谓是空前强大,既有大学的教授,又有名校的校长,还有我市的德育干部、教研人员,兼顾了班主任工作在理论指导、政策执行、学校管理以及专业发展等各方面的需求,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权威性。专家点评环节,深圳大学张祥云教授为高中和中职组作了中肯的点评,提出要规范班主任培训体系。深圳高级中学副校长黄洁校长从题目设置,评委人文关怀,选手水平等三个角度给初中组作了细致点评。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教研员王秋英老师肯定了小学组班主任的水平与素养,而且有视野有情怀。

  王水发副局长指出,德育工作各项任务和育人目标的达成,新课程实施及学校管理目标的落实,需要一支具备专业水准的高素质班主任队伍。班主任作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和具体执行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不言而喻。王水发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加强对比赛工作的总结和反思。二是要继续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重视程度。三是要继续做好全省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的筹备工作。

  (记者 李强 刘杰)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