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集:抓住机遇 迎风展翅

2020-11-17 15:53:00来源:你好台湾网

  

融媒体特别报道《一片神奇的热土——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

  斯米克集团董事长李慈雄:这里是斯米克大厦,是我们集团在浦东新区的第一个总部大楼,当时盖的时候这附近全都是一片稻田,今天有机会请你到我们大楼来看看。


斯米克集团董事长李慈雄

  跟随斯米克集团董事长李慈雄的脚步,走进位于浦东陆家嘴的斯米克大厦,迎面而来是一股浓浓的时代气息。作为最早投资并进驻上海浦东的台资企业,斯米克见证了浦东这片热土的沧海桑田。

  李慈雄提到:这里当时在90年代初期是一片稻田,我们当时是响应浦东政府的邀请来参加这里第一批开发的。我们是96年底正式落成的,但是刚开始来的时候是很可怕的,因为旁边来上班的很少,租户也很少,员工来这边上班都有排斥感,不方便。

  李慈雄说:我亲眼来见证了整个浦东建设30多年的变化,当时我们从浦西过来,要么就是走延安路隧道,另外一个就是用摆渡的。所以这30年的变化是真的不敢想见的。

  出生在台湾高雄的李慈雄,在台大电机系毕业之后前往美国深造和发展。在被世界银行派驻大陆工作的一年中,他发现,祖国大陆是一片正待开发的热土。他怀着拳拳爱国之心,顶着种种压力,倾尽所有,带着100万美元的资金,毅然决然地来到了上海,一头扎进了当时的浦东,一干就是30年。


斯米克集团董事长李慈雄接受总台记者采访

  李慈雄说:我发觉大陆人才济济,市场也是蓬勃发展。所以我感觉假定能够把比较好的管理体制跟机制引进来,再加上资金,包括技术,再结合中国的人才跟市场,应该是可以有一番作为。

  1990年,刚刚回国的李慈雄与上海一家国营企业合资成立上海斯米克金刚石模具公司。李慈雄发现这家国企之所以发展缓慢,经营困顿,管理和体制上的原因比较多。

  李慈雄介绍:我第一个项目是斯米克金刚石模具公司,我自己做总经理,跟我们当时同事有两三百人。当时我们进去之后的前几年,每一年基本上都是业绩翻一番,利润也翻一番,同时老百姓的收入也得到很高的提升。

  我们当时来上海就发觉,在90年的时候,国家就是以浦东改革开放作为一个契机,来带动新一轮的发展。我印象里是当时92年,邓小平先生南巡之后,更进一步大力发展,我们当时响应上海市政府的号召,在浦东陆家嘴买了一块地,盖了斯米克大厦。我们一个想法很简单,就是立足于上海,尤其是浦东,作为这样的一个总部,站在整个上海,包括长三角乃至其他省份,包括江西、湖北,我们可以扩大变成一个全国性的,甚至是全球性的企业。

  扎根在浦东这片热土,斯米克引进资本与技术,立足国内产业提升,先后成立了“斯米克建陶”;“中达电通”;“东冠纸业”;“美国管理协会(中国)”;“斯米克电气”和“斯米克美加(武汉)集团”等十余家子公司。如今的斯米克集团,成为拥有六大板块,纳税近50亿元人民币,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的大型工业集团公司。

  斯米克集团是台商投资大陆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它的成长与发展与浦东的开发开放密不可分。30年来,上海浦东作为大陆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成为了台胞台商的聚集地。据统计,目前上海浦东常住台胞超过1.7万人,占上海全市常住台胞的四分之一,台资企业1600余家,占全区外资企业总量的6.56%。凭借着开发开放30年的特殊优势和资源,浦东吸引了大量台资企业、台商和台胞在这里落户、发展和生活。

  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对记者说:浦东台资企业现在也有1000多家,特别是金融机构、研发中心,很多都落户在张江和陆家嘴这一带。像张江科技比较发达,很多台湾的科技企业就把研发放在张江。总体上我认为浦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也极大的吸纳了像金融科研这些比较好的产业都落户在浦东,所以我认为浦东改革开放也是为台资企业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发展环境。


总台记者采访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

  30年来,上海浦东的对台经贸交流不仅促进了浦东的开发开放,也促进了沪台两地的进一步融合发展。除了斯米克,早期来浦东发展的台企还有汤臣、台达、震旦等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制造业企业。新世纪以来,国泰世华、富邦华一等台资金融机构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集聚,昌硕科技、宏和电子等先进制造业公司进驻到康桥工业区,日月光等集成电路研发、制造、封装测试公司汇聚张江高科技园区。近年来,随着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以及前滩、临港新片区产业集聚和土地资源优势的显现,富士康、远东等台资大企业的地区总部建设,以及台资金融业、集成电路等新兴行业又掀起了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风正一帆悬。台商台企立足于浦东这片神奇的热土,紧紧抓住浦东改革开放的浪潮和机遇,正迎风展翅奔向美好的未来!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