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胡淑美扎根四川18年执着有机生态梦

2020-06-25 07:0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胡妈妈查看农作物长势(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台商胡淑美,来自台中,目前在四川崇州的花果山乡,18年如一日打造了有机生态的“疯狂农场”。“18年前我还是个农业‘小白’,现在只要到地里走一遭,基本上没有问题能逃过我的‘法眼’。”快步走在田坎间,65岁的台湾人胡淑美照例早起,在农庄内巡视,不时弯腰拔掉杂草,动作麻利的她看起来丝毫不像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

  被大家亲切称为“胡妈”的胡淑美经营这家钧乔疯狂农庄已经18年。之所以用“疯狂”命名,是因为涉足生态农业之初,不少亲朋好友都想要“劝退”她。“他们说‘这一行多苦多累啊,你是不是疯了’?”胡淑美笑道,“有多爱就会有多‘疯’,这种‘疯’背后是我永远不灭的热情。”

  虽然在台湾出生长大,但因为父亲是湖北武汉人,胡淑美对大陆的感情一直很深厚。1997年,胡淑美辞去稳定工作到大陆经商,对四川“一见钟情”的她在这里一呆就是23年。2002年,做了几年贸易的胡淑美机缘巧合与农业结缘,创立了钧乔疯狂农庄,也开启了她在生态农业领域“摸爬滚打”的18年。

  彼时生态农业在大陆还算是“新名词”,虽然胡淑美满怀热情,从无到有的过程仍十分艰难。“一直到2010年都是种什么亏什么,快把我‘老底’掏空。”因为天天做农活,胡淑美的指关节常年发炎,必须贴膏药止痛。“但坚持做喜欢的事让人活力无限。只要干得动,哪怕到了90岁、100岁,我都要下地劳动。”

  找专家咨询、学习农业技术……在胡淑美的努力下,钧乔疯狂农庄的生态循环系统逐步完善。经微生物技术“加持”,400余亩从来不用除草剂、农药的土地里,80余种瓜果蔬菜茁壮生长。家禽、牲畜的粪便通过农庄中的小型生态湿地进行初级净化,粪水变成天然有机肥料。18年来,她坚持有机环保的理念,生产出的牛奶、水果、蔬菜,主打绝对的生态无污染,新鲜采摘的农作物当日便可配送至客户家中。

  “疯狂”的不仅是对18年无污染概念的坚持,胡淑美甚至还在农庄里建立了生态湿地。从2006年开始,十几年的培育,胡淑美说有舍才有得。“打造湿地投入了不少钱,表面上看没有收益,实际上实现了种养循环和生物多样性的平衡,这就是做有机农业的魅力”。

  为了做真正的有机农业和保护生态环境,胡淑美坚持了18年,先后投入了3000多万元人民币,她笑称“成事者不疯不成事,还是得有一些疯狂劲,然后才能把事情往下走。”

  当然,农庄经营能步入正轨,除了胡淑美的“疯劲儿”,还离不开政府的贴心帮忙。如为彻底解决农场发生区域性淹水的问题,2013年在成都市委关心支持和省、市台办积极协调下,当地政府投入80万经费,重建了水利灌溉系统。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十分关心农庄发展,在货款回收、发展资金短缺等方面积极给予农庄关心帮助,让农庄挺过了疫情危机,而且还主动奔波为农庄争取很多东西,“这个心才是我们未来的希望”。

  谈及未来发展,胡淑美说,自己还会继续疯狂下去,“这个地方我已经相处了17年,它跟台湾对我来讲,都是不可磨灭的两个地方,但是更多时间里,我会愿意跟我的这片小树林一起在这里生活。”(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