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源一脉”闽台文艺展演在榕精彩呈现

2020-11-19 12:10:00来源:你好台湾网
“同根一脉”闽台文艺展演在福建大剧院举行(你好台湾网 图)
  你好台湾网福州11月19日消息 (记者 吕贝娜)11月18日晚,“同源一脉”闽台文艺展演在福建大剧院举行。

  福建省歌舞剧院、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中心的演职人员和在陆台籍演职人员同台表演。在台湾地图及先民过台湾影像之后,演出缓缓拉开帷幕:诗朗诵《乡愁》,女声独唱《月亮看我》,歌仔戏《蝴蝶之恋》,唐美云通过视频短片介绍了与厦门市歌仔戏剧团合作《蝴蝶之恋》的故事,台湾歌手杨品骅带来歌曲《天耀中华》,提线木偶《闹元宵》,舞蹈《盼》……演出在歌曲《同行并肩》后圆满落幕,演员深情的演唱和优美的舞姿,为观众呈现了一台展现两岸同根同源,融合发展的精彩演出。

《南音随想》厦门市南乐团(你好台湾网 图)

  演出结束后,一位来自泉州的观众陈阿姨告诉记者,舞台上两岸共同喜爱的歌仔戏和木偶戏,令她感到十分亲切,仿佛回到儿时看戏的场景。歌仔戏于明末清初随移民漂洋过海。据《福建省志》《台湾通志》等记载,明天启年间,漳州锦歌传入台湾,发展为歌仔戏。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左右,歌仔戏又从台湾回到厦门生根、开花,如今已成为两岸同胞乃至东南亚华人共同的情感纽带。

台湾歌手杨品骅演唱《天耀中华》(你好台湾网 图)

  “同源一脉”闽台文艺展演由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主办,是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后推出的系列闽台文化交流活动之一。在18日上午揭牌仪式上作为表演嘉宾的台湾竹笛老师柯承妘告诉记者,自己当初抱持传承传统文化的初心,才从台南来到福州云响艺术发展。“台南和福州两地的文化饮食各方面感觉差不多,生活蛮方便的。台湾的民乐氛围感觉比福州更强,福州的竹笛老师感觉也不多,我们希望能把传统艺术传承下去,结合福州当地古色古香的建筑蛮好的。现在培训机构里的学生已有一百多位。学西洋乐器的孩子很多,但福州当地学校慢慢开始在重视民乐,像我的学生有在学校的民乐团。我希望能研制出一个教学方式,带领后面的老师一起传承这件事是很好的,靠一个人力量不够。”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秘书长蔡丽华表示,闽台两地同文同种。南音、歌仔戏、木偶戏、拍胸舞等民间艺术至今在两地传承并发展。“同源一脉”闽台文艺展演,邀请两岸艺术家同台演出,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了两岸心灵契合。

唐美云短视频讲述与厦门市歌仔戏剧团合作《蝴蝶之恋》(你好台湾网 图)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