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在榕挂牌成立

2020-11-18 17:2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福州11月18日消息(记者张子亚、吕贝娜)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11月18日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塔巷30号挂牌成立。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福建省副省长崔永辉,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柯志华,福建省台港澳办主任王玲,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陈秋平等嘉宾出席揭牌仪式,并为首批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特约研究院颁发聘书。

领导嘉宾为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揭牌(你好台湾网 图)

  两岸特约研究员代表台湾雕刻艺术家刘北山,台湾音乐制作人郭之仪,台湾“金耳朵”音乐制作人陈建平,台湾乡村营造师苏倍庆以及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林国平教授,原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马建华研究员,国家一级导演陈大联,闽江学院特聘教授林中燕上台领取聘书。

两岸特约研究员代表接受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颁发的聘书(你好台湾网 图)

  2019年4月国台办批复同意在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设立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在揭牌仪式上受访时表示,“闽台一家亲,今后两岸经济社会文化的融合发展首先应该从闽台开始。”据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秘书长蔡丽华介绍,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同根同源、同文同种,闽台历史文化与民俗信仰有着悠久而密切的渊源关系,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将充分利用福建丰富的闽台历史文化资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常态化开展民间信仰、闽台宗教、闽台同名村、宗亲宗祠、传统艺术、涉台文物、闽台方志等“根、亲”祖地文化交流,如设展、学术研讨、动态交流等,推进两岸文化往来,促进两岸同胞民心相通和心灵契合。她说,“研究院汇聚了两岸学术、文化艺术等机构的力量来共同开展两岸交流。目前已成立了由大陆和台湾知名人士共同组成的理事会,23名理事中有6位来自台湾,将共同策划以后的交流活动和发展方向。我们还特别聘请了29位特约研究员,今后还会根据需要聘请,希望更多人融入研究院大家庭,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秘书长蔡丽华接受记者张子亚采访(你好台湾网 图)

  据了解,三坊七巷塔巷30号王麒故居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院落占地1600平米,未来也是闽台文物交流与展示的重要窗口。蔡丽华表示,今后在院落中的最后一进——闽台历史文化会客厅,将开展两岸非遗文化传承研习等活动,欢迎台湾青年学者到大陆参观、交流、就业。“目前在大陆已经有一些乡村营造师,我们将来还会跟他们合作,给他们一些平台,让他们参与更多的福建这边的乡村的建设。”

  揭牌仪式后,嘉宾代表先后参观了“两岸家书展”、“闽台寿山石展”、“闽台漆器技艺展”。

  “两岸家书展”现场展出两岸家书超过二十封。据蔡丽华介绍,家书主要由台湾收藏家许伯夷先生捐赠,其中97封为福州人孙上捷和他1946年左右去台湾工作的儿子孙世杭的往来书信,时间跨度长达20余年,两岸血脉相连的骨肉亲情沉淀于字里行间。

两岸家书展展板(你好台湾网 图)


两岸家书展展品(你好台湾网 图)

  “闽台寿山石展”浓缩了福建寿山石协会雕刻家和台湾雕刻艺术家刘北山的48组寿山石雕刻精品。刘北山的作品首次在福州展出,牡丹花卉、山水、“钟馗出巡”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在其作品中透过精湛细致的雕工呈现。他在受访时表示,来大陆发展三十多年了,过去专注于在工作室创作,未来要多与大陆工艺家多交流探讨工艺美学、生活美学,“从使用到欣赏再到把玩,是一个过程。五年、十年后,大陆的工艺美术创作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作品也会更加注重细节。”

台湾雕刻艺术家刘北山向记者介绍他珍藏的早期作品(你好台湾网 图)

  “闽台漆器技艺展”展出了漆画名家汪天亮和台湾漆艺家林芊劭的作品。据了解,漆器作为福建文化艺术的精华在明清时期随福建先民入台而生根发芽。闽台两地漆艺有着各自的发展历程和艺术特征,都曾有过辉煌的历史时期和伟大成就,为中华漆艺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闽台漆器技艺展”展出的台湾漆艺家林芊劭的作品(你好台湾网 图)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