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届海博会暨2020石狮国际时装周、第二届中国校园服饰国际博览会石狮举办

2020-12-18 08:3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石狮12月17日消息(记者吕贝娜、张子亚)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简称“海博会”)暨2020石狮国际时装周、第二届中国校园服饰国际博览会将于2020年12月17日至20日在中国石狮国际商贸城举办。

  12月17日下午,石狮市副市长邱永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海博会以“融合创新,共享时尚新生活”为主题,与校服展、时装周联动,从面辅料到设计、再到成衣、最后到电商销售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展出,全方位展现纺织服装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打造闽派服饰交流展示平台。海博会主展区设在石狮国际轻纺城,以市场为主,结合实体店,设置有面料馆、辅料馆、裤业馆、校服馆、台湾馆、网商馆等6个专业馆,展出面积超3万平方米;分展区服装城展览艺术中心二号馆将展出纺织机械。本届海博会以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契机,搭建进出口交流平台和电商交流平台,拓展国内国际视野,紧抓后疫情时期市场机遇,推动市场、产业、企业、商户合作共赢,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第二十三届海博会暨2020石狮国际时装周、第二届中国校园服饰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 石狮市副市长邱永丰介绍情况

  今年的石狮国际时装周则以“闽派传奇、引领时尚”为主题,在石狮服装城展览艺术中心一号馆举办。主办方邀请了武学伟、武学凯、计文波、李小燕、杨紫明、王玉涛、曾凤飞、刘薇、陈闻、刘勇等10位“金顶奖”设计师以及15名本土新锐设计师,共同打造“闽派传奇日”“原创品牌日”“校服童装日”“时尚潮牌日”。此外,今年,石狮启动了打造“一十百千万”网红城市计划,带动一批线上当红闽派服饰品牌的“新生代力量”,他们也将在本次时装周亮相。还有福建省十佳设计师评选终评、第九届“石狮杯”全国高校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也将为今年的时装周增添光彩。

  与海博会同期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校园服饰国际博览会以“健康引领、美丽校园”为主题,将在石狮国际轻纺城A区举办,其中设有校服特装馆,校服专业市场有一百多个品牌企业共同参展,展览内容包括幼儿园园服,小学到大学的校服制服、休闲服、运动服、民族服装等。邱永丰表示,石狮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校服市场以及校服行业发展,特别是近几年将校服作为服装产业创新转型的重要发力点,积极引导校服产业发展新方向,出台了《石狮市校服订制生产服务企业订制生产实施细则》,在全国首次通过细则规范校服市场。2020年3月,中国服装协会授予石狮市“中国校服产业创新基地”称号。

  石狮市商务局局长林金场在发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海博会参展商比较踊跃,各种品类的产品都到位,包括台湾馆产品都寄过来,主要是一些功能性面料,包括袜子、面巾、毛巾等毛纺织品,面积大约100多平方米,数量不多但比较精细。

石狮市商务局林金场受访谈2020海博会特点

  林金场特别提到了今年的网商馆,“我们石狮比较有优势的就是网商馆,今年把电商升格为网商。目前整个网商销售额我们今年已经占到全国的第4位了,所以网商很热烈的参展”。林金场表示,海博会十分注重为企业牵线搭桥搭建平台。石狮是裤生产基地之一,今年海博会的一项重要活动——中国(石狮)裤业创新发展论坛,由中国服装协会组织全国各地的裤业生产商、裤业产业集群到石狮互动,就产品与制造实力做进一步交流,也将围绕线下生产与线上合作的升级展开讨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专家会提出一些智能化生产的观点。现在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上升,我们一定要更多的用智能设备来替换传统的人工生产,这也会作为展会的亮点来对接。”

  去年以来,石狮的服饰辅料产业蓬勃发展,目前辅料厂都集中在轻纺城。林金场表示,服饰设计方面必须要加入很多辅料设计的元素,辅料的附加值作用不断呈现,今年辅料也将集中展览,“这一块我们其实做的比较好,今年这一块也有几百家参展商来参展,为大家提供商机”。

  林金场也谈到明年中国纺织服装将面临大发展的机遇,“全世界的订单都集中到中国来,今年以来石狮的出口大幅增长。前两年服装库存很多,如今转变成供不应求的局面。我们也想通过展会,为纺织服装业界增强信心:国际市场对纺织服装的采购需求明年会大爆发,大家必须抓住好的商机,引领产业,占领明年国内国际的市场。”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