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 百名医疗专家关注糖尿病基层防治工作

2020-12-14 13:5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12月14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12月12日,首届糖尿病基层防治大会暨全国中医药糖尿病大会、第三届医学与人文南普陀论坛活动开幕式在福建泰宁举办,来自国家、省、市相关医疗专家学者及机构负责人、医务工作者400多人齐聚福建泰宁,开展主题演讲、学术交流、经验分享,并通过义诊施药、义演下基层服务人民群众。会上还宣读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来信。

现场举行了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基层防治行动”启动仪式(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上,三明市政府党组成员、泰宁县委书记吕国健在致辞时首先介绍了泰宁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本次大会众多知名中医药专家齐聚泰宁,开展讲座、研讨学术、分享经验,百名专家走进泰宁义诊,为群众带来温暖、带来健康,是泰宁卫生健康事业的一次推动,将进一步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发展健康产业,更好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糖尿病形势十分严峻,12.8%的成年人有糖尿病,由于生活和饮食模式的改变,发病率逐年升高,其中5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有心血管、肾脏和神经病变等各种慢性并发症。本次活动吸引了国内一流糖尿病中医药专家和医务工作者,共同聚焦糖尿病基层防治,开展医学人文对话,慈善界等社会爱心力量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

  相关负责人指出,本次活动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基层中医药服务探索,进一步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程,让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福建基层乡镇中,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有重要现实意义。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南普陀寺方丈、南普陀寺慈善会会长则悟大和尚在致辞中强调,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仅是医学人文的核心思想,也是新时代的健康观。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弘扬医学人文精神、普及中医药慢病防治理念,加强基层糖尿病防治工作,从而推动全民健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杜治琴在致辞时表示,糖尿病的防治有中、西医两种手段,发挥中医药优势是对“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体现。糖尿病防治工作关键点在基层,基层防控需要政府、学会、专家、社会等共同努力。只有在基层控制好糖尿病的进展,才能从根本上降低该病的发病率。召开首届“糖尿病基层防治大会”可以向基层提供简、便、效、廉的医疗服务,为实现“健康中国”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同时,“医学与人文南普陀论坛”的举办,在新冠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展示出独特的内涵,让我们重新审视医学和人文的关系。

义诊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医务人员展现仁心仁术,奋战在抗疫一线。为了致敬白衣天使,开幕式上泰宁县副县长谢翠姬向全国医务工作者邀约,泰宁各大景区将针对医务人员免门票开放,并享受当地住宿康养福利待遇。

  当天,现场举行了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基层防治行动”启动仪式,“糖尿病中医药基层防治专家委员会”正式揭牌,并组建“糖尿病基层防治专家义诊团”。现场还举行糖尿病基层防治行动“学科共建计划”“人才培养计划”。其中,“学科共建计划”选择泰宁县总院、安溪中医院、甘肃临夏州中医院、南安中医院、南普陀中医院5所医院开展示范建设,相关医院将得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帮扶、科研教学等多个层面展开合作。

  此外,5所共建医院医护人员代表18人以传统拜师礼,向导师团队代表行拜师礼、递上拜师贴。大会还邀请中国佛教协会海外交流委员会副主任、福建佛学院院长本性法师,南普陀寺首座济群法师,分别做“医学与人文”“佛法与身心健康”讲座,传递佛教在身心健康上的理念和思考。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