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存废和动武可能:大陆会如何调整对台政策?

2020-04-25 10:40:00来源:海峡青年评论

  大陆对台政策:“最瞧不起敌人的方式”

  台湾学者吴昆财表示,现在大陆就把国民党晾在旁边,以前还会跟国民党讲几句,现在完全不讲,不过两岸关系还是存在,国共关系不等于两岸关系。

  大陆不得已,将停止ECFA

  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指出,台湾想参加WHO或世界卫生大会(WHA),跟着美国走或拉拢欧洲有何用?他们没办法决定,是跟中国大陆友好的秘书处决定,而蔡政府对大陆不假辞色,却想加入WHO,这不是矛盾、不是骗人吗?他也分析,台湾现在不怕大陆军机绕台,也不怕大陆军机穿越“中线”,现在氛围是这样,像义和团一样,所以大陆不得已会出下策,中止ECFA。

  马时代“农委会主委”、前南投县长陈志清21日表示,依目前两岸对立氛围来看,ECFA中止是可以预见的情况,假如ECFA停止,台湾农产外销将首当其冲,农民务必做好产量调节,否则恐怕出现价格崩盘。此外,蔡“政府”失去ECFA后,预期将向美国寻求贸易协议,届时美猪可能解禁来台,农民要做好相关心理准备。

  疫情对两岸往来的影响之一就是台湾农产品出口受阻。台湾官媒知识水平不行,标题应该是“第一大农业出口地”。

  台湾疫情“反中”让大陆觉得“教子无方”

  成功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王宏仁认为,两岸之间目前情感是疏离的,情感愈疏离,大陆动武可能性愈高,因为就没有顾忌了。

  另方面,先前谭德塞称遭台湾网军攻击,大陆环球时报称”是我们教子无方”,当大陆对台湾角色认知已经转换的时候,也会反应对台看法和政策改变,对待兄弟和子女的方式是不一样的,传统上小孩不听话,就用打的来修理,这是两岸情感疏离的另一佐证。

  王还说,WHO近期与台湾相关的争议于两岸关系当然是持续负面影响,以大陆的观点看,台湾做这些事情违反一中原则。但他强调,公开违反一中和私下违反一中是两回事。

  过去马英九时期两岸已经有共识,台湾在不违反一中前提下参与国际组织,大陆会比较容忍;现在情况反过来,两岸现在没有共识,台湾公开大张旗鼓的参与国际活动,对大陆来讲是违反一中原则,当然会表达反对。

  大陆可能动武吗?

  台湾学者王高成认为,两岸之间还有贸易来往,陆生也没有全部撤回去,这些都还是两岸依赖的现象,不能解读陆生不来就是动武征兆。

  可能台湾学者们期待江主席来运筹帷幄,不战而使大陆罢兵?

  依照过去中国(大陆)对待越南与印度开战的征兆,大陆先发出口头警示,如果大陆对台湾警告违反“反分裂国家法”,必须要采取非和平手段,或是兵力调动、集结准备,都可以明显看出来动武征兆。

  对台动武是美方提供给中国的“圈套”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认为,中美对抗大架构下,美国打贸易战、科技战、疫情战、南海战,当这些都没办法使大陆屈从后,“台湾牌”就是美国最后的王牌,美国现在是软着打“台湾牌”,还未看到美国想将台海升级成军事冲突。但大陆要思考,若美国逼大陆动武,大陆要如何应对?要不要跳进美国延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圈套中?

  近期中美在台海军事动作频频,但仅止于双方向对方宣示“这是我的势力范围、这是我的核心利益”,还未到剑拔弩张的地步,在民进党明确表态靠向美国后,其实台海要不要进入军事冲突阶段完全掌握在美国手上。

  假如美国的战略是要逼大陆出手,让台湾变成阿富汗、黎巴嫩,美国了不起都不管,但全世界一定会对大陆产生很多压力,且台湾内部大陆要怎么处理?现在台湾内部已影60%到70%的民众认为自己不是中国人,而是“中华民国台湾”。

  台湾公布的辽宁舰照片很像二战时代的画风

  大陆虽然已经知道两岸关系越走越远,但要怎么处理这块问题,应该还在摸索中,例如停陆客、停陆生,接下来就是ECFA要不要停,军事冲突一定是最后一步棋,一出手就没有回头路,两岸关系就彻底断掉。(文章来源:海峡青年评论)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