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签署,台湾在哪?

2020-11-16 18:43:00来源:看台海

  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仪式以视频方式进行,15个成员国经贸部长正式签署该协定。该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东亚自贸区建设成功启动。

  岛内舆论

  岛内舆论痛批民进党当局推行“联美抗陆”的政策,导致台湾地区无法加入RCEP。台湾媒体表示,协议签订后预料将冲击岛内产业。国民党则痛批民进党只想抓住美国,忽略双轨区域经济合作建制的竞合。民进党的不当政策让台湾真正变成亚太或印太地区的“经济边缘人”。

  国民党批评,RCEP被称为地表上最大的区域经济整合架构,然而过去4年来,并未见到民进党当局于加入该协定方面有任何积极努力,连尝试都没有就宣告失败。蔡英文将TPP或CPTPP列于施政优先项目,甚至不惜开放“莱猪”等措施,希望在对美经贸合作有所进展,但始终缺乏毫无进展。

  国民党还痛批民进党当局显然没有兴趣或者不敢加入RCEP,才会常用“仇中”言语对台湾民众进行“情绪勒索”,阻碍两岸人民的良性互动与交流,同时又坐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协议”(ECFA)的优势逐渐流失,让台湾在区域经济合作中进退维谷。

  香港《大公报》刊文指出

  RCEP成员是台湾重要贸易伙伴,占台湾出口比重超过7成。台湾被排除在外,不论是出口或是投资,必然受影响,在国际经贸被边缘化问题会更严重、更恶化。民进党当局则常刻意淡化RCEP可能带来的影响,并刻意将民众视线引向“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引向更遥远的太平洋彼岸。

  文章指出,如果台湾未处理好两岸关系,未来要加入RCEP几乎是不可能的。RCEP时代已经来临,台湾只能夹缝求生,处境将更加艰难。

  什么是RCEP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国家参加,该谈判从2012年11月正式启动,历时8年。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