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姐黄丽卿:把秦岭乡村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

2020-11-22 15:26: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1月23日消息(记者 李瑞)21日,记者随2020“丝路行”两岸记者采访活动一行来到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子午街道的台沟村,在这里见到“归隐”田园的台湾大姐——黄丽卿。

  定居终南山麓 找寻心灵契合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台湾人,黄丽卿2003年只身一人前往古城西安创业,开办了西安第一家卤肉饭快餐店。“年轻的时候为了家庭、孩子拼搏,现在孩子们也长大了,我也该为自己活一把,找找自己想要的东西。”2015年,60岁的黄姐放下了西安的生意,正式开启自己的退休生活。

  为了追求心灵的安静,黄丽卿踏上了寻找“归宿”的旅程。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她最终来到了终南山脚下依山傍水,静谧清幽的隐世田园——台沟村。“人年纪越来越大了,应该找一个能安住下来的地方,在这里我能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底蕴,以及身体和心灵的自由宁静。”

  融入新农村 建设新农村

  仅有132户人家的台沟村从2008年开始,用短短4年时间,就从终南山下一个贫困村一跃成为西安市南郊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把这座秦岭乡村当做第二故乡的黄丽卿一刻没闲着,拉着自己的儿子在村里租来27亩土地,以及数间屋舍,一同发展研学事业,为新农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这个研学项目主要是我儿子来负责,我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把台湾文化的元素引入进来,比如台湾特色的精致农业,让小朋友亲自体验采摘花草,自制花草茶等。现在开始引入了一些台湾种籽,正在通过当地的农业部门进行培育,以适应陕西本地的气候。”如今这个项目已初具雏形。

  台湾年轻人要发展 必须走出来

  十几年来,黄丽卿亲眼见证了大陆的飞速发展。退休后,她更是热衷于两岸交流,时常邀请台湾朋友来大陆走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更多的台湾人看到真实的大陆。

  “我希望台湾年轻人必须到大的地方看看,眼界放远一点,了解世界的潮流是怎么走的”黄丽卿认为,“那我带这些台湾朋友来大陆,第一站必须是陕西,也必定来台沟村。陕西是中国历史文化积淀最深的地方,而终南山是灵气最充裕的地方。我希望台湾的年轻人都能来这里看一看,让他们认识到这是我们祖先的地方,是我们的家。”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