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媒体人走进石泉:了解蚕桑文化 探寻丝路之源

2020-11-23 13:4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1月23日消息(记者 李瑞) 22日下午,2020“丝路行”两岸记者采访活动率团一行来到金蚕之乡展览馆,通过展厅再现桑蚕历史的沧桑巨变与延续传承,开启了一趟了解蚕桑丝绸文脉,探寻丝路之源的旅程。

  金蚕之乡展览馆(你好台湾网 图)

  金蚕之乡展览馆位于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展览馆占地520平方米,馆内建设5个厅,1个序厅,4个展览厅(丝路之源、金蚕之乡、人文池河、丝路名镇)。

  “鎏金铜蚕”等比例样品(你好台湾网 图)

  进入展览馆,大家首先就被讲解员手里的一枚等比例“鎏金铜蚕”所吸引,据讲解员介绍,和很多珍贵文物一样,这条“鎏金铜蚕”也是发现于不经意间——1984年,石泉县池河流域谭家湾农民谭福全,在河水中淘金时,发现一条金光灿灿的金蚕。这只蚕通长5.6厘米,胸围1.9厘米,胸高1.8厘米,首尾9个腹节,体态逼真。此种鎏金蚕是迄今国内首次发现的,经专家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它是西汉时期皇帝褒奖蚕桑生产的御赐奖品,非常珍贵。

  “鎏金铜蚕”发现者谭福全的女儿(右一)(你好台湾网 图)

  据史料记载,安康蚕桑生产已有3000年的历史。自古以来安康栽桑养蚕相沿成俗,绢帛织物早已出现。在汉水两岸的嫘祖蚕神庙、紫阳县出土的战戈上人们发现了附着丝织物残迹,尤其是在石泉县发现了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枚“鎏金铜蚕”,直接印证了安康与“丝绸之路”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件小巧的器物可以说是汉代丝绸业和丝绸之路的重要象征和实物见证。

  记者团参访展览馆(你好台湾网 图)

  一条铜蚕见证一条丝路。北依秦岭,南枕巴山的石泉县被誉为“丝路之源·金蚕之乡”。丝绸之路的起点是长安,而丝绸之路的源头在石泉,源远流长的石泉蚕桑通过古丝绸之路,成为最早传播中华文明、沟通东西文化的桥梁。如今,桑蚕产业更是成为秦巴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石泉县池河镇现有优质桑园1.3万亩,全年发放蚕种2.1万张以上,养蚕农户3600余户,目前桑园面积和养殖规模居西北第一。

  “依托小镇外围桑、杜仲、葛根等中草药种植区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以蚕桑产业为基础,重点培育蚕桑生物健康产业以及休闲旅游产业,形成“四区一环”的产业空间格局。”金蚕小镇负责人的这番话致力于把文化旅游产业做好,把当地建设成为集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石泉,这个云雾仙山环绕、石上清泉流淌、堪称锦绣陕南的秦巴水乡,在一带一路契机下,会更加美好。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