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为爱跨山海 两岸家庭的青城日记

2020-12-21 21:1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通讯:为爱跨山海两岸家庭的青城日记

  图为记者到访时,正在朗诵《敕勒歌》的台胞郑景文与女儿。 马知远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12月21日电 题:为爱跨山海 两岸家庭的青城日记

  作者 马知远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台胞郑景文在记者到访时,正陪着女儿朗诵《敕勒歌》。他的爱人胡妮娜来自湖南,因此他们被称为“两岸家庭”。

  图为在周末抽出时间看大熊猫的郑景文一家人,郑景文正在为爱人和女儿拍照。 马知远 摄

  图为在周末抽出时间看大熊猫的郑景文一家人,郑景文正在为爱人和女儿拍照。 马知远 摄

  如今一家人定居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定居在呼和浩特的两岸家庭,记录下他们在北疆青城一天的生活点滴。

  图为身在呼和浩特的王东与身在台湾的爱人余可馨进行视频通话。 马知远 摄

  图为身在呼和浩特的王东与身在台湾的爱人余可馨进行视频通话。 马知远 摄

  上午10点钟,郑景文一家人来到市郊的野生动物园,平时女儿学业繁忙、爱人忙着工作,只能在周日抽出时间,满足女儿看大熊猫的愿望。

  图为台胞杨子颉与爱人王颖正在照顾13个月大的儿子。 马知远 摄

  图为台胞杨子颉与爱人王颖正在照顾13个月大的儿子。 马知远 摄

  随着快门声响起,一家人团聚的画面被定格。而此时,台胞余可馨与爱人王东相隔两地已经8个月。

  上午11点钟,王东拨通了爱人的视频电话。今年年初,回台湾探亲的余可馨受疫情影响,与呼和浩特的爱人分隔两地,结婚十几年的他们每天都要视频通话,即使不在身边,也互相关心。

  

  图为台胞郑景文正在使用微信付款,他和爱人在辗转了台湾、北京和太原后,最终选择定居在呼和浩特。 马知远 摄

  临近中午,台胞杨子颉正和爱人王颖照顾13个月大的儿子。6年前,他们在澳洲留学时相识。婚后杨子颉考虑到王颖是独生女,而自己还有哥哥姐姐可以照顾父母,最终选择与爱人定居在呼和浩特。

  “来这4年多,感觉当地人对我们台胞都挺热情的,能帮忙就帮忙。”杨子颉笑着说,“生活到25岁也没看过雪,在这看到雪也特别新奇。”

  

  图为台胞郑景文正在店中与岳父一同忙碌,身后背景墙上写着“两岸一家亲”字样,这也是他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朴实愿望。 马知远 摄

  大陆经济的飞速发展同样令杨子颉感叹,“生活挺便捷,互联网购物也挺方便的,真的比台湾强多了。”

  “这边的手把肉、奶茶、烧麦我都吃得惯,都很好吃。”如今杨子颉在呼和浩特交到不少朋友,也喜欢上这里的美食。

  

  图为台胞郑景文一家三口在“我爱呼和浩特”造型雕塑前合影。 马知远 摄

  告别杨子颉一家,时间已接近下午2点,从野生动物园归来的郑景文和爱人要送女儿上舞蹈课。为练习中的女儿拍了几张照片后,他便和爱人前往附近超市,购买一家人下一周的食材。

  郑景文一边熟练地用微信结账,一边告诉记者,他和爱人辗转了台湾、北京和太原后,最终选择定居在呼和浩特。“有了孩子,有了家,所以生活现在过得很简单、很单纯。所以我很爱我的家庭,也爱呼和浩特。”

  

  图为台胞杨子颉与爱人王颖在接受采访时与13个月大的儿子合影。 马知远 摄

  第二天又是新的一周,早起的郑景文要为女儿准备早餐。6点30分,在等待爱人与女儿梳洗后,一家三口简单吃了早点。接下来他要送女儿上学、送爱人上班,还要赶在9点前与岳父赶到自家的眼镜店……郑景文的一周,就从这忙碌的早晨开始。

  两岸家庭在呼和浩特的日子,看似平常。作为普通人,平凡而充实的生活,正是他们的追求。

  “希望两岸的经济贸易这方面更顺畅一些,我们将来也能从事两岸贸易的工作。”杨子颉对记者说。

  王颖则在一旁接过话头:“我也希望两岸的飞机更通畅,这样对于我们的小家庭和背后的大家庭来讲,可以有更多生活上的交流,来往也可以更密切一些。”(完)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