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台海激荡这一年

2020-12-30 15:19:00来源:新华网
    2020年,就台海局势而言,或可以“激荡”形容。在岛内选举、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形势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台湾海峡上空乱流不断。一年间,民进党当局加紧勾连外部势力,进行“台独”挑衅,致使两岸关系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两岸同胞深感忧虑。临近岁末,两岸多位专家接受新华社采访,从不同维度剖析台海热点,就客观理性看待局势走向给出权威评析。

  【问题】民进党当局谋“独”动作不断,祸害了谁?

  【评析】“一手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加剧作用于台湾”

  全国台湾研究会秘书长杨幽燕——

  民进党当局继续执政后仍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台独”主张与活动有显性升级之势,其立法机构负责人甚至叫嚣“尽速修宪,让台湾迈向正常化国家”。疫情暴发后,民进党当局大肆抹黑、攻击大陆,操弄“以疫谋独”,借机炒作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罔顾同胞亲情与民生需求,“断绝”两岸往来,限缩两岸交流。民进党当局种种谋“独”行径,严重破坏两岸关系,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利益,一手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加剧作用于台湾,冲击岛内经济民生和社会安定。可以得出结论:“台独”只会祸害台湾。

  【问题】民进党当局“倚美抗中”,打什么算盘?

  【评析】“捞取政治私利,牺牲台湾人民福祉”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

  台海问题之于中国是不可妥协的核心利益,之于美国不过是对抗中国的一个政策工具。美国任何政策考量仅服务于自身利益,台湾只是其遏制中国的“棋子”“马前卒”,摆脱不了随时被丢弃或者牺牲的角色命运。民进党当局“媚美仇中”“倚美抗中”,导致两岸关系更紧张动荡,台湾陷入更险恶处境。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反华势力,为捞取一党一己之政治私利,不惜出卖和牺牲台湾人民的安全与福祉。他们自以为挟洋自重的算盘打得精,但没搞清自己才是被拨弄的算盘珠子。

  【问题】民进党叫嚣操弄“经济脱中”,结果呢?

  【评析】“经济有其客观规律,不随政治操弄而变”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

  民进党当局想借疫情和美方“反中”战略让两岸渐行渐远,但事实是,两岸经贸关系不仅没有朝向“脱钩”,反而更频密。今年1至10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占出口总额比重达43.6%。而民进党当局力推“新南向政策”已有4年多,台湾和东南亚国家贸易额没有显著增长,今年还明显衰退。经济有其客观规律,产业发展和经贸往来必须遵循比较优势和成本效益的法则,不随政治操弄而变。从两岸基本格局看供应链运行,台湾许多产品的竞争优势必须与大陆市场连结才能凸显,台商怎么可能放弃这么庞大的市场机遇?

  台湾政治大学两岸政经研究中心主任魏艾——

  未能加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台湾经济造成相当的冲击,台湾必须面对经济被边缘化的事实。民进党当局还谋求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从贸易量和投资额看,RCEP对台湾的影响远大于CPTPP。

  【问题】大陆应对复杂局势综合施策,如何看待?

  【评析】“时与势都在大陆这边、统一这边”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

  2020年,两岸关系内外环境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台海局势异常复杂严峻。针对形势新变化,大陆方面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信心和定力,坚持一贯大政方针不动摇,同时与时俱进调整对台政策措施,以“两岸一家亲”民族感情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同胞心灵契合,为台商台胞提供更大发展空间和更好发展条件,并加大遏制“台独”力度。大陆始终掌握着战略主动权、两岸关系主导权,以及统一方式是和是战的最终决定权。时与势都在大陆这边、统一这边,我们离统一目标不是远了,而是更近了,我们更有能力、条件和信心推进国家统一。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

  展望未来,台海局势有多重积极因素,包括大陆发展的上升势头及管控风险、应对挑战的能力提升,两岸各方面力量对比继续向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国家统一方向发展。

  【问题】解放军持续开展相关战训活动,有何作用?

  【评析】“是有效震慑,也是震撼教育”

  朱卫东——

  大陆毫不动摇坚决遏制“台独”,加强军事力量的运用,有效管控危机,向岛内外释放强烈信号,即大陆会坚定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有关行动是对“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行径以及外部势力干涉的有效震慑,也是一种震撼教育,打破了一些人认为“大陆不敢打、不能打、不会打”的迷思,深化了台湾社会对“‘台独’意味着战争,是绝路”的认识。解放军有关行动是针对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之举,绝非针对台湾同胞。两岸关系紧张局面不是大陆愿意看到的,我们希望尽最大努力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和平统一。

  【问题】大陆真诚惠台利民、推动两岸交流,让人们看到了什么?

  【评析】“越是艰难时刻,越能看清谁真正关心人民福祉”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

  疫情发生后,大陆及时出台并落实帮扶支持台胞台企的“11条措施”,充分体现了善意和真情。统计显示,今年台商投资大陆明显增长,两岸贸易额创新高,这说明了台商对大陆投资环境的肯定和信心。“十四五”规划建议受到台湾各界高度关注,被认为其中蕴含台胞台企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越是艰难时刻,相信台湾民众越能看清谁真正关心人民福祉,谁在维护两岸和平稳定。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

  大陆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两岸交流逐步恢复。虽有疫情和岛内人为阻挠的不利影响,仍有大批台胞参加各项交流活动,充分说明加强交流合作是两岸主流民意。民进党当局对岛内民众参与两岸交流进行威胁恫吓,逆民意和潮流而动,不可能得逞。不论两岸关系发展遇到何种困难,两岸交流合作不会停、不会断、不会少。两岸一家亲,亲望亲好,会越走越亲,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