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将迎来新变化?电子档案与传统档案具同等法律效力

2020-12-29 19:12:00来源:央视网

  新修订的档案法将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这也是档案法自1988年施行以来的首次修订。推进档案的开放和利用,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成为新版档案法的亮点。

  新修订的档案法,从现行法的6章27条修改为8章53条,增设“档案信息化建设”“监督检查”两章,内容更加充实完善。明确国家鼓励和支持档案馆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明确电子档案与传统载体档案具有同等效力。

  为推动档案开放与利用,新修订的档案法将档案向社会开放的期限由三十年缩短为二十五年,同时要求档案馆不断完善利用规则,创新服务形式,推动制定已开放档案利用便民措施。

  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杜梅:“县级以上国家档案馆,利用已开放档案,那么只要公民出示身份证,你要是外国人,我们这次也是平等对待,对于开放档案的利用,那么外国人你要有护照,如果你代表组织去有比如说介绍信等等,那么只要拥有这些合法的证件,就可以利用已开放档案。”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