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小年火车票今天开抢!这些线路机票比高铁便宜

2021-01-06 15:1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年农历小年火车票今日正式开抢。为防控疫情,错峰回家成为今年春运的显著特征,北京、大连、张家口等地更相继提出具体防疫要求。

资料图:旅客有序出站。 郑长贤 摄

  农历小年火车票开抢

  多地热门线路车票售罄

   按照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的规定,今日(6日),旅客可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购买2021年2月4日(腊月二十三)的火车票。

   而2021年2月10日(腊月二十九)、2月11日(除夕)出行高峰期的火车票,起售时间为2021年1月12日和13日。

   同时,需要提醒的是,今年的网络售票时间延长了。据国铁集团此前介绍,今年铁路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从每日的6:00至23:30,延长到每日5:00至23:30。

   国铁集团预计,2021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日均1018万人次,同比增长93.4%,与2019年春运持平。

   记者5日下午查询12306网站发现,2021年2月3日(腊月二十二)当天的不少热门线路和车次的车票已经售罄。

   比如,广州至武汉方向的Z字头列车已全部没有余票,只能进行候补购票;高铁大部分车次的车票也被抢购一空。

   北京至济南方向的大部分高铁已无二等座车票,部分车次尚有一等座、商务座车票;北京至郑州方向,超过一半的Z字头列车已经没有余票。

资料图:火车站工作人员正在站台前工作。张炜 摄

  错峰回家成今年春运显著特征

  部分机票价格或比火车票更便宜

   考虑到铁路新线投用、运力资源扩充、疫情防控等因素,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透露,自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

   “2021年春运比2020年春运推后18天。”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今年学生放假早于春运,大部分学生客流与春运节前客流错峰。

   受疫情影响,错峰回家成为今年春运的显著特征。

   某线上购票平台数据显示,高校学生客流预计在2021年1月26日春运高峰到来前基本结束。“打工人”返乡则预计在2021年1月28日春运首日迎来第一波小高峰,2021年2月4日即小年当天迎来第二波,腊月二十八(2021年2月9日)至除夕达到回乡最高峰。

   就目前购票情况来看,多个在线购票平台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出发的火车票较为难抢。

   而值得一提的是,春运期间部分机票价格可能比火车票更便宜。

   记者5日下午查询某购票平台发现,春运期间,北京到武汉的机票最低价格为285元,比高铁二等座票价522元便宜237元。

   同时,北京到成都、北京到杭州、杭州到广州等航线的部分机票价格均比高铁票便宜。

资料图:图为防疫人员正在给旅客测温。泱波 摄

  “无接触”售票、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站……

  这些地方对春运出行作出要求!

   春运已经开启,在近期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的背景下,越来越密集的人口流动,无疑给疫情防控带来考验。

   根据国铁集团官方微博消息,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3日元旦小长假运输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472.6万人次,其中1月1日为客流高峰,发送旅客989万人次。

   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将从售票源头抓起,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预留发热旅客隔离席位,对发热旅客及时下交。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大连、石家庄等地近期出现零星散发病例,有出行需求的旅客需要提前了解相关的防疫要求。

   例如,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新要求新变化,北京铁路局积极推行“无接触”售票、安检和便民利民措施。

   北京站进出站通道实行防控测温全覆盖,进站口北侧30条旅客身份验证自助进站通道全部开放。北京西站实行东西两侧候车室双向放行,缩短旅客走行距离。

   同时,北京西站在北二楼大厅12306服务台处,设置免费口罩领取机,通过扫描二维码免费领取一次性口罩,为口罩破损或丢失的旅客提供应急帮助。

   此外,唐山、天津、北京北、张家口等各站严格落实旅客进出站扫码测温制度,加强候车区通风、消毒及日常保洁,做好对卫生间、门把手、电梯按钮等高频次接触的公共部位的重点消毒,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人员聚集。加强进出站测温指导盯控和监督检查工作,做到应检尽检。

   大连火车站官方微博也在1月1日发布通知称,即日起,确需乘火车离连的旅客,须持有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提供相关证明的,无法进站乘车。

   通知还强调,出行要提前准备“辽事通健康码”和“国务院防疫行程卡”,到车站要按要求进行测温、卡码双测。(彭宁铃 郎朗)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