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

2021-01-09 14:08:00来源:央视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当前,工业互联网正在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并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这个刚刚建成的生产轮胎的工业互联网工厂里,一条轮胎能迅速采集出45亿条数据点,然后实时传输到生产线上,只要38秒就下线。

  朱小兵告诉记者,过去研发一款新产品要用半年时间测试上万条轮胎,现在首条新品下线就能达到标准要求。在工业大脑的指挥下,2020年赛轮的利润一下增长了23%。目前,工业互联网网络已覆盖全国300个城市、连接18万家工业企业,覆盖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30多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加速着各行业的创新变革。

  国家政策不断加码的同时,各地也在出台措施助推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改造。在山东青岛,政府推出了一个为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赋能改造的服务平台,企业发布需求,政府来解决难题。

  目前,在青岛,政府共发布了1000个“工业赋能”场景和100个“未来城市”场景,工业互联网改造示范项目覆盖了全市几乎所有行业领域。

  得益于产业配套政策的不断完善,我国已建成70多个具有跨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达到4000万台(套),平台服务工业企业近40万家,行业赋能效果凸显。在工信部遴选出的全国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平台中,排在首位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共聚集了400多万家生态资源。

  随着工业互联网与各行业融合创新的不断深入,产业集聚和经济带动效应进一步显现。目前,长三角地区正依托三省一市产业互补优势构建首个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凭借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优势正成为全国规模化应用高地;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中西部地区也在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发展步伐。

  统计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约为3.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工业互联网融合带动的经济影响规模约为2.5万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1%,将带动超过255万个新增就业岗位。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