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海关、边检口岸、港口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2020-12-15 08:41:00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冬季来临,全球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突破千万,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新冠肺炎全球风险级别,调整为最高级别。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各地海关、边检口岸、港口严守冬季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并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做到口岸卫生检疫更精准有效。

  晚上六点半,一架外国航空公司的货运飞机降落在合肥新桥机场入境取货,早早等候在现场的机场海关工作人员高树东和同事第一时间登机对六名机组人员进行防疫检测。高树东说:“我们按照海关总署以及民航局相关规定,进行登临检查,包括体温检测和健康申请卡核验,开展监管。确认没有问题后安排入境人员下机。合肥机场我们己经建立了方舱采样室,入境人员我们是百分百核酸采样。”

  合肥机场持续开展客货运输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防疫情经航空途径传播,合肥新桥机场海关和合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也主动靠前服务,守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关。合肥新桥机场海关关长刘川表示:“针对入境人员,严格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具体措施,建立运转高效的联防联控体系,实现严密的闭环管理。同时做好入境货物、航空器检疫查验工作,加强卫生处理,切断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途径。”

  11月份,青岛机场出入境航班492架次,较10月份增长36%,面对入境人员大幅增长,青岛海关精准研判风险,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助力复工复产。青岛海关卫生检疫处处长卜宏磊说:“对新增和复开的这些航线,我们现在每一条航线进行一个风险评估。定性分析之后,我们就找出薄弱环节,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全力支持航空公司,赶紧复航。”

  天津港集团持续开展对进口冷链食品作业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11月以来,天津港国际物流冷链基地等直接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作业人员共完成核酸检测531人次。天津港集团安全环保部总经理陆有宝介绍,天津港实施“冷藏箱作业专班”工作制度,实现人员集中管理,确保劳动防护保障。“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每7日在专业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持阴性报告上岗;建立上岗员工健康卡,确保掌握一线作业员工流动及健康情况;建立员工风险接触信息台账制度,记录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每日接触冷链食品、相关物品及环境等信息,做到事后可追溯。”

  在海南洋浦边检站,冷链食品进入洋浦口岸以后,边检人员穿戴好防护装备进行船舶和船员的相关检查工作,参与办检人员进行个人全面消毒,指定专人做好日常体温监测,并周期性进行核酸检测。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检查员李兴聪说:“如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启动相关预案,对冷链食品进行封存,对与之接触的相关人员进行隔离和核酸检测,并进行后期医学处理和实时跟踪工作。”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