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艺人花式复工:约你在“云端”相见

2020-05-12 10:28:00来源:你好台湾网

  受疫情影响,两岸艺人的发展一度停摆,不少音乐节、演唱会、外景录制的工作曾暂时停滞。但不少两岸艺人也在疫情中开启了花式复工,采用“云端”方式参与各项演出活动。

  两岸艺人花式复工 离不开一个“云”字

  “云”演唱、“云”综艺……疫情下,艺人们为了满足粉丝绞尽脑汁,只求与电视机前的我们相见。最近,几场以公益为主题的演唱会先后采用“云录制”、“云直播”模式展开,集结两岸不少当红艺人共同参与。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云录制“五四特别节目,节目主持人在总台虚拟演播室进行录制,多数文艺节目则是由大学生自己用手机拍摄,还有“云互动”,在线上与观众进行互动、采访。“云录制“摆脱了地域限制,嘉宾明星阵容空前豪华,让观众大饱眼福,直呼”过瘾。”

  疫情严重时期,“雨神”萧敬腾和奶茶刘若英也曾分别在云平台上举办过“云”演唱会,只求与粉丝相见。虽然隔着屏幕,但两人的“云”演唱会观看量全部破亿。有粉丝说,这样的方式挺好,在线上听“雨神”的演唱会,“下雨也不怕啦!”,只是遗憾不能亲眼目睹演唱会中万人合唱的画面。

  除此之外,大陆各类综艺也开启“云录制”。大家都熟悉几档综艺,《歌手 当打之年》、《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欢乐喜剧人》纷纷采用“云录制”的方式自救。歌手、艺人、喜剧人不需要去现场,自行找场地分别录制,观众则是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线上投票。“无观众录制对我们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毕竟喜剧节目还是需要剧场感的,”《欢乐喜剧人》的总导演施嘉宁说。少了剧场里观众的掌声和笑声,“演员表演时的兴奋度、节奏都会打折扣。”

  没有笑声的舞台 “臣妾做不到啊”

  “云”是演艺圈在疫情之下迅速作出的过渡之举,无法替代现场录制,“现场感是最大的优势”。但“云录制”面临技术和设备限制,艺人自备摄像设备,由于网络信号不同,保持画面清晰流畅是个挑战。粗糙的画面会偏网感,让观众存在一种刷网剧的感觉。

  而明星们出场基本都是居家Vlog,少了舞台上精致的妆容,穿着简单,“有种和亲朋好友视频的感觉,”粗粝感无法避免,但又给观众带来亲切感,“陪伴式的感觉,明星嘉宾以一种毫无距离感的方式出现”。

  “云录制”是这次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暂时填补了演艺圈的空窗期,但却无法取代现场录制。相声演员对着空无一人的观众席竭尽全力抖出的包袱,没有笑声、没有掌声,虽显冷清却也是非常之举。

  目前,疫情正在渐渐消散,很多艺人已经开始正常复工,“云录制”虽只是过渡,但“云演绎”的方式却给了演艺圈新的启发,也许未来“云样态”可以和其它形式嫁接,混搭出新的节目形态。(编辑、整理 张依依)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