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2020-11-24 16:27: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1月24日消息(记者 李觐如 王宏宇)11月24日至25日,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合办,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和文旅部·北京大学两岸文化研究基地承办。

  中华文化论坛开幕式 (你好台湾网 王宏宇 摄)

  本届中华文化论坛的主题是“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旨在进一步阐发与弘扬中华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论坛采取“云会议”形式,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设主会场,台北学者进行视频致辞与演讲。在为期两天的研讨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将围绕“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传承”、“文创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及“两岸艺术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为促进两岸人文思想领域的对话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你好台湾网 王宏宇 摄)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在北京主会场开幕式上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复杂。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肆推行“去中国化”、“文化台独”活动,为其谋“独”拒统制造社会基础和文化氛围,企图毒化岛内文化环境,通过割裂两岸历史文化连结和中华文化精神血脉,磨灭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少年的历史记忆和民族意识。对这种数典忘祖、背离民族复兴历史大势、违背两岸同胞共同愿望的恶劣行径,两岸同胞要高度警惕,采取有力行动予以谴责和抵制。

  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千百年来,我们的同胞无论生活在哪里,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海峡两岸分隔已过70年,但文化的相通、精神的纽带从未中断。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和心灵归属,是两岸同胞共有的精神财富和血脉相连的精神纽带。中华文化论坛自201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吸引了两岸暨港澳地区的众多专家学者、文化界人士和政要参加,在引领两岸文化思潮、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领航中华文化复兴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