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进落实“26条” 实践闽台融合发展新路

2019-12-04 08:43: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福州12月4日消息(记者 吕贝娜) 12月3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钟志刚在政策说明会上表示,“26条措施”出台是台胞台企同等待遇上升为制度安排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对“31条措施”实施的新拓展、新带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福建将在此前出台“66条实施意见”和“42条融合发展措施”,以及全省“九市一区”都已制定配套贯彻实施意见、落实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继续推动贯彻落实上述措施,探索实践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政策说明会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文化和旅游厅、人行福州中心支行共同举办(你好台湾网 图)

  政策说明会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文化和旅游厅、人行福州中心支行共同举办,向社会各界介绍说明福建贯彻落实“31条措施”、“66条意见”、“42条意见”的成效及“26条措施”先行先试的情况。

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钟志刚(你好台湾网 图)

  据钟志刚介绍,目前,“26条措施”已有19条措施在福建形成实践基础和具体案例。例如在帮扶台企方面,福建已在六和机械、东南汽车等台企设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在东南汽车、建霖等台企设立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依据“66条意见”,2019年以来福建已给予奇美等台企合计2100万元增资奖励。针对台企申请担保融资,福建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已推出台企板块,挂牌展示交易台企354家,为台企实现融资21.34亿元。福建省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灿坤等台企累计提供近百亿美元出口业务风险保障等。

  在货品通关与行业标准方面,福建省目前已有15家台湾食品生产企业取得“源头管理、口岸验放”实施资质,通过该模式累计入境货物14391吨、5074万美元。在两岸行业标准制修订上,福建省已对1.3万项现行有效的台湾地区标准进行分类归档,为标准使用者提供便捷高效的快速检索服务;还与台湾有关方面已联合启动“台式乌龙茶”等两项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

  在工作生活便利方面,目前福建省各城市均已落实凭台胞证可直接购房。据介绍,2019年福建全省已有762人次台胞在闽购买商品房,203户台胞家庭申请公租房并入住。省内13所高校具备招收台湾学生资格,累计招收台湾学生6750人。福建实施更灵活、更开放的高职院校招收台生政策,在闽高中就读的台胞子女(含应往届台生)可参加福建省普通高考和高职院校入学考试。2018年以来,福建已向383名在闽高校就读的优秀台生颁发奖学金总额240万元。在落实“欢迎台湾运动员来大陆参加体育已比赛和职业联赛”方面,除2018年外,福建省运会均邀请台湾代表团参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有10名台湾籍青少年运动员在福建注册,参加了足球、篮球、乒乓球、排球、击剑、帆船等6个项目的青少年锦标赛。

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兰文(你好台湾网 图)

  具体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福建切实落实对台资企业的同等政策待遇,着力推动闽台产业合作转型升级,在闽台资企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兰文在说明会上表示,省工信厅坚持政策引导、奖补落实、创新发展、龙头培育。目前,全省规上台资工业企业约1300家,年营业收入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10%左右。下一步,省工信厅将积极鼓励台资企业开展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和推广应用,同等支持台资企业申报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积极鼓励台资企业设立技术研发与创新机构,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同等支持台资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积极鼓励台资企业设立工业设计中心,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同等支持台资企业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实施“十百千万”工业互联网工程,开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参与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实施省市重点技改项目,符合条件的同等享受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政策。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苇洲(你好台湾网 图)

  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相关部门逐项研究落实“26条措施”中涉及的贯彻意见,围绕艺术、文创、动漫、非遗、产业项目、主题公园建设等细化落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苇洲举例指出,福建省借助海峡两岸文博会、旅博会、“9.8”洽谈会等文化和旅游展会平台,大力推动闽台两岸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研讨、项目对接、创意交流、人才就业、签约交易等,推出一批主题公园、旅游基础设施等招商项目,加大对台商台企招商力度。大力吸引台湾文创设计人士参与福建文创园区建设运营,积极引进台湾文创人士参与福建博物院、省图书馆、闽台缘博物馆等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并探索对接台湾知名艺术家来闽打造音乐、舞蹈、绘画等产业园区,探索建设“海峡两岸话剧创作合作基地”等不同艺术门类的创作合作基地,邀请台湾艺术大师来闽授课、教学,还创排各类两岸合作剧目(节目),推荐参演福建各类大型文艺展演展示活动。福建不断拓宽文化艺术旅游人才聘用渠道,帮扶台湾优秀人才到文旅系统就业,并协助台籍人才申请岗位补助、租房补助等;吸引优秀表演艺术人才来福建各类文艺院团、文艺合作基地就业;继续策划系列台湾青年研学推广活动,探索以“师带徒”模式推动两岸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鼓励和扶持台湾文创机构、单位或个人优秀作品申报我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各类奖项,协助在福建省文艺机构、动漫企业工作、或在福建设立工作室或公司的台胞申报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并视情况予以优先推荐。下一步将研究推出惠及台湾同胞的更大力度的措施,包括扩大台湾导游在福建执业范围;拓展文旅主管系列职称评审范围;扩大文旅系统评先评优的范围;配合省教育厅落实措施,扩大招收台商子女在闽就读等。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时东(你好台湾网 图)

  在金融服务领域,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时东介绍说,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含省外汇局)为台胞台企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例如,福州中心支行首次实现两岸民间征信机构的全面合作,推动一体化的行业标准共通,实现征信产品互通。福州中心支行选取平潭综合实验区创新推出“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试点,以市场化、法制化运作为前提,为持证台胞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并在漳州推广落地,首次将台资企业纳入颁证范围。目前,对台金融产品从个人信用贷款扩展至企业信用贷款及信用卡等领域,在金融服务领域实现“两个同等待遇”。福州中心支行还积极推动福建省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升级扩面,释放资金结汇使用更便捷、境内股权投资更自由、外资外汇登记更灵活、外债开户选择更多元、外债注销登记更简便等五大政策红利。在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方面,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联合平潭综合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共同设立大陆首个台胞台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中心,整合社会各种涉台金融消费纠纷解决力量,多方位保护台胞台企金融消费权益。

  时东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含省外汇局)将积极向人民银行总行(国家外汇局)申请在惠台创新政策出台上有更新突破,同时最大限度地让台胞台企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支持台资企业和台资金融机构在闽扎根发展、促进台胞在闽展业生活更加便利。据了解,持台湾居民居住证或来往大陆通行证的台胞,可在大陆商业银行柜台享受与大陆同胞同等便利的账户服务。福建省内银行机构为满足台胞申请小额信用卡和专属银行卡需求,发行了全国首款为台胞量身打造的专属“麒麟”借记卡。持有银联卡的台胞均可下载使用云闪付APP,享受与大陆同胞相同的云闪付等移动支付服务等,便利台胞台企在闽展业生活。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