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与厦门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厦举行

2020-06-29 08:50: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6月28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6月28日上午,“区块链与厦门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行,厦门市政协社会发展研究专家、民建福建省委财金委副主任、民建厦门市委副秘书长、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特邀研究员等专家学者莅会演讲。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着重探索加快推动厦门市区块链产业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广,推动厦门市高质量的发展;探索厦门市如何加快区理论知识和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加快新经济发展的科学方式。主办方表示,本研讨会的举办对厦门建设“两高两化”和新经济发展示范市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社会意义和生态意义。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使公益慈善组织不再扮演捐赠资产的流转中介角色,让捐款人与受助人直接匹配对接”。厦门市政协社会发展研究专家、民建福建省委财金委副主任张思鹭在会上以“区块链+慈善公益助力爱心厦门建设”为主题作了精彩演讲。张思鹭指出,区块链是一项新的信息产业技术,加快区块链与厦门经济高质量融合发展,对厦门市建设“两高两化”具有重要意义。

  张思鹭谈到,厦门应加速区块链在公益慈善领域的创新应用,助力“爱心厦门”建设,大力促进区块链等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让公益机构可以建立起端到端、全过程、可执行、可监控、可评估的公益解决方案,使公益捐赠全流程最大化透明,让每一份捐赠真实可查。他认为,利用区块链可溯源的技术特性可改善慈善物资跟踪机制,通过在链上记录并存储相关物资的募集、分配与使用情况,实现捐赠信息的公开和物资流向可追溯。

  厦门市高级经济师评委、厦门元翔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郭前进在演讲中提出,推动区块链技术融入区域或世界经济一体化战略之中,将助力厦门深度融入国际市场。首先厦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大力改造提升厦门传统产业,培育壮大优质企业,加快引进先进制造业企业和产业链龙头企业。同时着力攻克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郭前进说,厦门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与智慧城市管理相互融合:第一,优化主城区与新区功能布局,推动新区有序承接主城区部分功能;第二,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探索在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能源电力、物流派送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航运物流行业特色的标准化对于其发展有重大作用,但延伸至贸易、保险和金融,其传达的环节越多条件判读越难,合约出现歧义的概率就越大。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使得智能合约的概念变为现实,完成业务标准化的最后一步智能化”。 厦门港务集团经济师、厦门市经济师协会副秘书长王波认为,随着国际贸易和全球化的飞速,航运物流业的三大特点均面临巨大的挑战,加快区块链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非对称加密、共识机制的核心技术应用,对解决航运物流的痛点提供了新的方向。一是消除跨国流通的隔阂;二是减少费时费力的纸质单证使用(无纸化),并建立新的信任机制;三是打通行业标准化的最后一步智能合约。

  厦门市经济师协会会长、市经济师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复基也指出,后疫情下,厦门应当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和平台建设,使之成为厦门发展新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产业与柔性电子、新型显示、第三代半导体、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十大未来产业融合,加快推进以区块链技术产业为动力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自主创新的区块链平台的经济品牌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的区块链平台型技术服务、技术交易中心,促进厦门打造为国家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这是厦门经济和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