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鹿博士:看好大陆前景 扎根厦门 打造“精致鹿场”

2020-06-22 10:06: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6月22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大陆公布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这是给我们养鹿产业注入了强心针”。近日,在厦门从事养鹿行业的台商戴连春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5月29日,农业农村部正式公布《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首次明确了家养畜禽种类33种,梅花鹿、马鹿、驯鹿被列为特种畜禽,这对养鹿行业无疑是一剂发展的强心针。

“厦门鹿博士”的农牧公司,现今共饲养了数十头梅花鹿(你好台湾网 图 郭婕妤 摄)

  厦门集美区后溪镇的一处山谷中,山清水秀,丛林茂密,金门人戴连春在这里盘了50多亩地,经营一名为“厦门鹿博士”的农牧公司,现今共饲养了数十头梅花鹿。

  身为金门养鹿发展协会理事长,戴连春饲养梅花鹿已有25年的经验,最高峰时在金门养了300多头梅花鹿,带动了金门养鹿行业的发展。而今,戴连春把事业重心往厦门倾斜,看中大陆庞大市场,打造精致农场,饲养梅花鹿,经营生鲜现采鹿茸。

戴连春表示,畜禽养殖开出正面清单,给他们在大陆发展注入强心针(你好台湾网 图 郭婕妤 摄)

  “养鹿是精致农业非常好的项目,经济效益高,虽然现在在大陆只养数十头鹿,但每年的产值可观。”戴连春告诉记者,随着2001年厦金“小三通”开通,经常到厦门海沧、同安,集美等地考察,那时候就规划来厦门养鹿,直到2015年才在集美后溪正式落地休闲农业项目。

  戴连春说,过去这四五年来,他是做好养鹿人的本分,采用台湾专业技术,从饲养到采集,把好品质关。他特别提到,与大陆不同,台湾养鹿行业多采“产销一体化”,从生产质量把控,到深加工技术积累,再到客户服务,“一站式”全部把控,能代代传承。戴连春希望把台湾的这种模式在鹿博士农场坚持下来,鹿茸采取提前订购、现场采收的方式,让鹿茸血保持原有活性和新鲜度。

戴连春正在饲养梅花鹿(你好台湾网 图 郭婕妤 摄)

  牧养梅花鹿是特许经营行业,不是能随便养的。戴连春持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获准养殖梅花鹿。5月29日,农业农村部正式公布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首次明确了家养畜禽种类33种,开出了畜禽养殖的正面清单。原本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梅花鹿,也被收录其中。

  “此次梅花鹿被列入畜禽养殖正面清单,既让消费者不再顾虑梅花鹿野生的问题,又可以规范行业管理”。戴连春十分高兴对记者说,《目录》明确畜禽种类,实现了畜牧生产用畜禽与野生动物的严格界定,特种动物养殖终于重新被行业明确,可以合法饲养,边界更加清晰,这将有助于维护正常的生产秩序。

  “因为疫情,大家的健康意识提升了,从过年后到现在,我们的业绩不断上升,今年业绩比去年同季增加了50%”。抓住休闲观光与大健康商机,戴连春将厦门鹿博士农牧有限公司以休闲观光展示服务为重点,积极求新求变,获得2019年度寻找福建“最具创新”农牧公司评选大赛季军。

  “台湾农业讲究的是‘精致农业发展’,属小农经济,大陆的经济形态跟台湾完全不同,大陆更注重资本操作跟市场运营,这值得好好学习。”戴连春表示,如今已在大陆市场站稳脚跟,他的养鹿产业还登陆了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接下来计划继续开拓牧场"版图",打造他理想中的农业创业园。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